Monday, May 16, 2011

A Lesson from Yoga

還沒學會走路就要飛,是該付出點代價。

以前在加州運動的時候,總是很小心保護自己的身體,不亂穿鞋子鞋子跑步以免腳踝受傷,運動也都會簡單做點暖身,就怕哪個不小心,扭到或是什麼的,修養都是很麻煩的,尤其對一天沒有運動,就好像覺得自己胖了好幾公斤的我來說,更是嚴重!也一直把這樣的小心,延續到我的瑜伽練習上,所以很多高難度的動作,一看就知道自己不行,就不太輕易嘗試,或在很安全的地方嘗試,昨天中午的瑜伽,我居然自信過頭,認為自己可以,結果跌了一跤,看自己現在走路的樣子,想必這星期的練習是要放棄了。

從下犬式往前跳直接跳落接三點倒立,就是這個動作導致我現在下盤受傷。把雙腳打開,透過把臀部上提的力量,將頭放在地上,然後接三點倒立,這樣的組合以前比較常試也幾乎都成功過,昨天,老師希望我們更可以控制肚子上提的力量,藉著尾骨內捲產生收的力量,然後身體向上,老師示範的倒是挺簡單,一旁像看著馬戲團表演的我,也想說來試試看這樣的新組合。就這樣,從下犬跳到三點倒立,我的身體並沒有預期往上延伸,相反地,是以一種我難以控制的速度迅束掉了下來,直覺地要用滾的,但那一切來的太快,試著用腳先落地,但臀部顯然更受地心引力喜歡,承受了部分的撞擊,然而課堂接下來的剩餘時間,身體並沒有感到任何不適,還對自己反應之快感到自豪。

越到下午,發現自己的下背部開始疼痛,痛到幾乎不太能走,簡單在中藥行買了藥膏先貼止痛,回家也乖乖的熱敷不亂動,一早起床,已經好了很多,從背面看我走路,就像長了痔瘡不太能走的男人,我想這星期,也只得好好修養等待恢復了。

瑜伽體位法是從練習當中改善一些身體的毛病,動作可以拉開筋骨,釋放壓力,但有時為了追求更多難度的動作,往往適得其反,例如拉傷或摔傷,昨天算是我一個蠻大的體悟跟教訓,或許應該先靠著牆壁練習,等到可以穩定地控制自己身體向上而非直落地,再來完成這動作,這體悟,讓我知道自己在控制核心力量和穩定肩膀還得花更多時間練習。也因為看到了自己的這個不足,我謙卑地面對自己的缺失,知道以後要怎麼小心,而這代價雖然可能一段時間不能練習瑜伽,但心理卻是更踏實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