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約定

最近看完享受吧一個人旅行Eat, Pray , Love作者的新書:約定Committed。內容延續上一本書的風格,半回憶地紀錄著她和他男朋友不得結婚的故事,同時也討論結婚從古至今,從東方到西方,對於這樣一個重大儀式的意義,用很細膩和筆觸形容了他對婚姻的看法,也佐證了部分學者的理論,同時又很真實的剖析自己對於婚姻的態度,例如對婚姻的恐懼,猶豫,肯定,懷疑等,都可在這本書中略懂一二。練習瑜伽的人都知道,當我們在練習一個動作時,都很容易可以看到別人的缺點,腰沒挺直,尾骨沒有捲等,但對於自己的疏忽,我們往往都看不到,瑜伽如此,感情亦然。都再看了別人把愛情和約定的抽象意義,透過文字很具體的寫出來,才驚覺,喔,我好像也有這樣的恐懼,猶豫,肯定跟懷疑,也是因為共鳴,讓我又對這作者更加佩服了。

這本書帶給我的思考非常多,一來,婚姻對於我是挺遙遠的一件事情,從懂事以來,就不認為自己會和一個女生走上紅毯,每次家庭聚會討論起婚姻時,總是以飛快速度逃跑或很不自在勉強地回答。但另一方面,我和我另一半斷斷續續交往了快十年來看,婚姻又好像唯一可見證我兩愛情最好的方式,很多朋友都會開玩笑地問我們,哪時候結婚?要不要辦個簡單的儀式來慶祝一下等,老實說,心理確實有過這樣的念頭,一群好朋友齊聚一堂,大家都像帶著祝福來見證我兩的愛情,光想到這點,幸福不禁油然而生,但金牛的矛盾總是又跑出來,如此的儀式有意義嘛?一場沒有父母和法律認可的儀式,不過是一群大男生在玩小女孩家家酒罷了,所以,結婚對於我,既遙遠又非那麼不可能,也因如此,約定這本書把作者對於婚姻的矛盾,都描述的很有趣,矛盾金牛如我看了,都特別的有感觸。

看完書之後,我想了想自己的現況,一天跑去跟我家那個說,如果啊,有一天你跟我求婚,或希望我們可以這樣走一輩子,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現在兩個都有穩定的工作,沒有太多複雜的錢或人關係困擾,又有固定的朋友群,相處也沒有太多問題,十年的相處,彷彿昨日而已。一輩子,不過就在多幾個十年罷了。結果他回我說,他這樣壓力很大,叫我不要給他壓力,同時,他的嘴角卻是上揚的,我知道那當下,我們的心都是暖的。

3 comments:

duckdonald said...

hi max,

Just listen to your heart. FYI, I've just got married in last month in Vancouver and we don't have any friends in the wedding. But it was the greatest moment in my life.

Philip

Max said...

Really? Congrats.
Heard same sexual marriage is legal in Canada. Maybe i should go there to have one. what made you guys promise each other to spend a whole life with?

duckdonald said...

Well, we are two mature guys (when compare to you). Our relationship went very well and stable after the first six months and I guess because we were closed friends for a year before our love story...

Marriage makes our bond stronger. This is what i 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