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1

覺知

前晚Vincent 跟我爭辯只要筋骨很軟q,練習瑜伽就會很容易,那套把瑜伽說的多好聽的詞語,不過是商人用來推銷產品的一種方法,那天跟他爭論了約半小時,我說如果瑜伽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情,怎麼有人可以練習一輩子?很多練習瑜伽一陣子的朋友,都會先感受到身體的部份改變,可能是腰背開了,不再酸痛了,漸漸地,飲食也清淡了,人的慾望也好像降低了等等,很多無形的改變,都不只是筋骨軟q就可以做到了。但顯然地,我的解釋他不買單。

然而,今天上課老師分享了一些他練習的心得,他說,一個筋骨軟q的人,做起動作的外在似乎好像都很到位,但穩定度是否持久?開展的方向是否正確?呼吸是否有配合動作等等?那更重要,一個筋骨很不柔軟的同學,體位法雖不到位,不代表這個動作對他沒有感覺。藉著體位法的練習,配合著呼吸,到最後會發現體位法只是形式上的練習,重要的是在這個體位法中,有什麼收獲?不管是對身體上還是心靈上。那晚最後,我放棄跟Vincent 繼續討論下去,因為固執的他,是不可能在短時間體會瑜伽的奧妙的。但是老師今天的分享,似乎也幫我找到了說服Vincent的答案了。

穩定,順位,呼吸似乎是練習中老師最強調的幾個重點,可不可以綁手,頭可不可以碰地,腿有沒有伸直,都不再那麼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老師練習到最後,不再追求那些高難度的動作,反而更著重呼吸練習,我開始也有了那麼一點點的了解了。

瑜伽,真的不是只適合筋骨軟的朋友練習,找到一個身心的平衡跟穩定,才是我們每天在練習的精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