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Invictus


下完雨之後,一定要有陽光的配合,才會有彩虹的出現。如果說南非的種族政策隔離是大雨,那曼德拉總統就是那太陽,造就後來的彩虹,一道包容不同種族,不同膚色的虹,和諧且漂亮的閃耀著。

電影打不倒的勇者,就從曼德拉出獄之後,當選94年總統開始說起,當時政治一片混亂,白人討厭他,黑人期望他,國家需要他,而因緣際會看到南非橄欖球隊跳羚的出賽,看到了藉由運動改變國家的機會,期望透過運動,凝聚全國的向心力,共同邁向同一目標,於是找了跳羚隊長談話,希望對方能努力不懈,帶領國家對贏得世界盃。一連串的下鄉運動,讓這個傳統白人運動,能深植民眾,藉著親民,讓代表傳統權貴的隊服顏色:金色和綠色不再刺眼,球場上出現了白人與黑人一同為了爭球而泥濘滿身,街道上充滿了為國家對加油的民眾,看似不起眼的運動,漸漸地凝聚了所有南非人的心,共同為了贏得錦標而努力著。改變,往往都是從接受開始。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上一部電影(經典老爺車)也是說著同樣題材。而這次類似的電影,沒有撒狗血的處理,少了以往運動電影的慷慨激昂,也沒有看到黑白真正的融合,但卻鋪陳很多小地方的改變:白人家庭帶著黑人幫傭上球場,黑人開始學習打橄欖球,從排斥到和諧共處的黑白同事,冷漠的女兒為國家對加油著,像是原諒了父親的政治離家。無疑地那棵看似不規律的橄欖球,統一了整個南非人的心,一個代表傳統白人權貴的球隊,融化了分野的界線,征服了全世界,也贏得世界盃。

凝聚運動昇華民族主義,曼德拉藉著計劃性卻巧妙地實現目標,國家改變不是一個球賽就可以達到了,必須深化人心,球賽是第一步,而後,還有漫漫長路等著去客服,贏得世界盃是個開始,不是結束。
foto is from wikipedia.com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