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8, 2010

Couples retreat

一對相愛的情侶,在感情遇到了危機,找到了這樣一間度假中心,專門治療情侶間的問題。因為愛,驅使他們面對存在彼此間的問題,因為愛,他們說服了另外三對情侶一起前往,因為愛,他們願意改變努力。電影Couples Retreat 伴侶度假村,就是在這對情侶的邀約下,熱鬧的開場了。

一個漂亮的伊甸園度假村,四對情侶,有看似美好,有來解決問題,有相敬如冰,也有剛約會的,當然還有一個治療大師,和其他有的沒有的工作人員。電影老套的藉著這四對情侶,隱喻普遍情侶間存在的問題:本位主義,新鮮感盡失,老少配,強迫症等等,然後發生接二連三的溝通,不約而同地都發現到了親密關係中的隱藏的危機,經過了一些挑戰,重拾當初此相愛的初衷。老實說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儘管了無新意,卻著實的讓有情侶的或有感情危機的,或很多人,找到了一些方向,也給了很多看似走到盡頭的關係一線希望,這正面的愛的力量,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分。

應該是大陸的某電子老闆,用老鷹來形容自己的事業,所有鳥類中老鷹是活的最久的,但中間必須經過脫牙和自我重生的過程,然後再度翱翔天際,藉著這樣的比喻,給自己,員工和產業勉勵。看完電影,我想到這篇專欄,把愛情和經濟結合一起,也給了我很多啟發。

經濟景氣是一循環,有蕭條,有繁榮,有簽訂自由協定,有鎖國的封閉,有物產豐富的國家,有貧瘠不堪的。而經營一段感情,就像是發展經濟,都會度過景氣好壞的時候,會有面對要自由還是要鎖國的猶豫,而本身條件就像是不同資源的國家,都在尋求一個對自己最有利的位子。沒有永遠的大衰退,就算金融海嘯也會有退潮的一天,熱錢不斷的新興市場,似乎怎麼投資都賺錢,卻忽略了永續經營或貧富差距擴大的危機。這些經濟情況不也都說明感情的濃烈的曲線,本來就是個循環,從熱戀到平淡,在平淡中找刺激,進而在繼續穩定性地小成長,而天生的帥哥美女,每天過著漲停板的生活,可能不小心忘了深耕本質的重要,被掌聲掩沒而退場,而太過自由或綁的太緊的情侶,一不留意可能就失去了對方。忽然有種茅塞頓開的喜悅,彷彿存在自身的問題,瞬間找到了答案了!

老實說這喜劇並沒有很好笑,但我卻很喜歡,是題材正確吧,身邊朋友剛好幾對情侶都面臨了感情危機,也都因為還有愛而不願放手,藉著和朋友討論和自身努力,期待找到出口,他們用自己的治療方式痊癒了,這更說明了,只要有愛,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Love has pow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