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東京記憶之一。



總算結束了五天的東京血拼之旅,拖著超重的行李,也收拾好玩樂的心情,星期三還是準時還上班了。一早趁著東京記憶還沒模糊前,趕緊把一些感觸記錄下來,算是對旅行的一個交代,也給自己荷包一個安慰。

如果台北緯度再高一點,離中國大陸再東一點,或許冬天的空氣也可以像東京那樣,有點涼意,沒有太多雜質,還以為日本除了進口阿里山的紅木之外,也把空氣一併輸入的假象。如同對日本的一貫印象,這城市還是異常的安靜,捷運上只有火車的發動聲,人們彷彿是帶了隱形口罩,只剩下手指透過手機和朋友溝通,所謂的手機公害,在日本根本不存在!另外,建築也是另外一個這城市吸引人的點,許多形狀怪異的大樓樹立在東京城,藉著棋盤式的道路,相互雄壯地在自己所屬的地標上站立著,單看大樓或許是怪異,但整體來看卻有著莫名的和諧,這也多少反映出日本的流行,除了不落歐美般的時尚,又加入了很多東洋元素,給人一種獨樹一格的衝突和諧,這是日本的美,日本的獨特!

老實說,我覺得東京像是乾淨又新穎的紐約或多倫多,走在路上,把招牌換成英文,就會有種錯亂自己到底是在紐約?西雅圖?或是多倫多?的錯覺。這些城市在都市計畫的考試中,都是拿高分的佼佼者,呈現出一種似非而是的一貫,也許要成為大城市,這樣的安排是最安全也最適合的吧!

最後一天,和Loki討論著東京,我們某種程度都喜歡這個城市,乾淨的街道,清新的空氣,漂亮的日照角度,新穎的大樓,完善的建設,似乎這城市在每個都市評比,都可以順利的通過,但似乎少了點什麼。溫度吧!Loki加了一句,沒錯,這城市裡的人們似乎不交談,不開玩笑,不掏心,甚至對觀光客毫不在意,記得到歐美國家旅行,店員或司機會很自然地跟你問好,讓你和這城市有多點交流,努力地想讓你喜歡或多認識他們的國家或城市,而非像東京這樣,有著一種莫名的驕傲。

也許是對日文的陌生所導致的吧!這樣地安慰著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