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6, 2010

關係

大二那年,家裡忽然冷清了起來,父親因為工作關係,到了南部,而姊姊弟弟則唸書去了,剩下我媽和我兩個人相依為命在家裡,也因為大一有了不孝事件,導致我媽對我的朋友關係,異常關切,甚至到了瘋狂的境界。

房間的電話響了,媽咪會跑到我房裡接聽,並詳細詢問對方來歷,有何目的,我的信件到家了,一定會被打開,抽屜裡的日記和相簿,想當然爾也被檢查的一塌糊塗,隱私在我最需要的那個年代,卻被用一種最不削的態度對待,更遑論自由了。因此,和我媽的關係除了相敬如冰外,我也把很多在外面的不順遂,牽拖於此。像是如果家裡可以多給點自由和溫暖,似乎可以多花點時間在課業上,如果家裡不封鎖我的經濟,可以多些時間經營同學或朋友關係,總之,好像那時世界和我的唱反調,都是因為我媽起了音,然後之後的人開始吟唱,而最基本的責任和信任,像是歌唱裡最後的完全休止符,就默默地躺在結束,像是不存在般!

當時的不開心,每次回想起來,都還隱隱作痛,導致現在似乎有了神經質。

誰阻礙了我的自由,就像拿刀割我的肉,誰侵犯了我的隱私,就像拿鹽酸滴到我。我行我素,字典裡沒有不可以三個字,因為有了這層莫名的自我保護,對我在經營親密關係上,有了很多的問題,也讓對方吃了很多苦頭。

還記得身邊的某個朋友交了新男朋友,心理除了替他開心之外,不免也擔心對方年紀太小,還太愛玩。太愛玩,不就是太自由的分身嘛?當我在擔心對方太愛玩的同時,是否也曾檢驗自己的自由是否太過?Dennis說,當我們在指責對方的缺失的時候,往往都是因為自己也有那樣的毛病,因此,才更容易看到那缺點。

反省是人類最大的勇氣,十年了,回頭看看過去,除了爭取到自由外,又擁有了什麼?如果當初的堅持自由少一點,是不是現在得到的信任會更多呢?

母子關係是如此,親密關係更是!



Video is from Dez Jay.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喜歡這篇文章

RichieYu said...

MAX
我很能體會你這篇文章的感覺:)
從小到大,也或許我的學習背景從家裡一直到學習都是開放而不同的。
因此造就了現在的樣子。
談到家裡,記得你們大概都曾問過我(應該大家都被問過):家裡知道你的事情嗎?

我的答案是:不知道(我個人這樣認為),但知道了好像也不會怎麼樣:)

因為對於性向性學是我們家從小到大常常談到的課題,但我在這樣開放的環境之下也依然傷害我媽很多很多次。

小時候的我(國中吧)非常極度愛面子,不容許自己犯一點錯,也因此那時候會說謊粉飾自己的錯誤。

為了這個壞習慣,曾經我離家出走過。

等我被帶回來以後媽媽也沒說什麼,不多問不多說,現在覺得當時沒被狠打也很意外。(後來她只說:都過去了 追問沒意義)

我曾經很倔強、固執、很自作主張,講好聽點或許可以用獨立帶過,也確實讓我有些不同一般的表現,但也狠狠傷害過我媽媽。

我高中時代人緣可說很兩極,每年都可以有事情讓媽媽來學校(台灣的,英國的學校到沒什麼事情),最糟糕的一次就是我被聯合栽贓作弊,犯人沒事情,但我卻得要請媽媽來學校被老師當當著全班"公審",聽起來明明是我才是受害者,但其實細想當時如果我身段如果可以放的低一點會不會就不用造成這樣的事情?

我記得我媽(當時他還是老師)走出來只和我說了一句:你說你沒做弊,我就相信你,媽媽今天沒幫你說什麼話是因為我是以家長的身份來,而不是以一個教育者前來。

我覺得這事情撼動了我,至今到現在也要四年了,我每每想起這事情都會覺得愧疚又卑微,曾經我愛說謊的經驗讓媽媽一再的選擇相信,他只有曾對我說過最重的話是在我爸爸外遇時他說:你們俞家每個男人都曾讓我傷心難過!

我在國外時和davied,andrew他們提起這些事情,我記得davied說了一段讓我深思的話:Richie 我們愛你是因為"愛你",我們不求你的回報去愛你也只是因為"愛你",但始終比不過你父母給你的愛,雖然兩者都是無私的,但我們的還是容易受到外來因素影響,而父母的只建立在"你是他孩子"這一點上就可以一直到永遠。

被你的文章觸發了,佔用了你的版面,但我相信媽媽是很愛很愛你,只是他當時用的方法有點極端有點不能被你接受,所以真的是因為你的自由造成現在的一些問題嗎?我覺得不是的,你該去珍惜擁有你的自由,我不也是個極大自由的例子嗎?只是在自由的過程裏當然有很多事情要反省,我很慶幸我在這麼年輕時,我有你們和很多貴人願意教導我,讓我省了四到五年的時間去吃虧以後再改過,我想max 其實只要你常常在爸媽身邊他們就會心安的,仔細想想,我們擁有很多和朋友的照片,但我們從哪時候開始就少和爸媽拍照了呢:)?

在這個特別的凌晨看到這篇特別的文章,你也帶給我很大的啟發 so love you:)

Max said...

好像很多人和家人都曾經經歷過某種程度溝通或是說革命吧。也因為這樣,更能體會愛的力量。

我媽常跟我說,世界上只有一種愛是部會變質的,就是父母給孩子的愛。真的年紀大了,越能體會。

說的很對,我還真的很少跟父母合照呢!

感謝你的掏心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