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7, 2009

Eat, Pray, Love


無異間看到報紙,得知Julia Roberts 正在拍攝改編自Eat, Pray , Love的新片,於是就跑去誠品把這本書買了下來,心想,都被拍成電影了,至少不會太難看。其實還不知道英文書名之前,就看過這本書擺在架上: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心想,又是本騙錢的教人怎樣旅行,如何藉著旅行得到解放等等的陳腔爛調,於是就錯過了。打開閱讀後,的確,這是本一個人旅行的遊記,但更嚴格來說,這是本自我的旅遊日記,一本橫跨三個國家(義大利,印度和峇里島)的個人旅遊記事,每國有36則故事,共108篇日記,完成了這本書。

有點迫不及待來分享這本書,是因為太超乎我預期的好看。尤其看完義大利(Eat)其中一篇之後,很多記憶和畫面油然地衝出腦中,驚呼作者怎麼那麼厲害,可以真實地把情緒透過文字敘述出來,然後加以修飾變成文學。那是篇講寂寞和憂鬱的故事。作者因為離婚官司,搞了自己心力交瘁,常會無來由的大哭,精神科醫生認為這是典型的憂鬱傾向,故藉著藥物來減輕自己的鬱悶。故在義大利的某個夜晚,作者不開心的兩個敵人找了上門:抑鬱和寂寞,掏空了作者所有喜悅,並扣押身分,導致整個夜晚,成為和抑鬱和寂寞作戰的舞台,整個房間充滿菸霧,無法吃飯,無力對抗,最後,只能圖勞的躺在床上,任由寂寞作伴。

就是這篇作者描述自己對抗憂鬱的文字,是如次的優美卻又貼切的讓人感同身受。一個人旅行,就是需要這樣的勇氣來對抗寂寞與抑鬱。回憶起自己的一個人旅行經驗,那晚逛完一整天的行程回到飯店後,獨自面對狹小的房間,電視播著不是英文也不是華語的節目,床頭擺設是如此陌生,床墊和枕頭的高度和硬度都不再熟悉,此時,像個嬰兒般,出生到這個世界,什麼都是新鮮的,什麼都是陌生的,唯一能做的,就是想念過去,於是就在抑鬱和寂寞的襲擊下,想念過去,很自然地淚水會不聽使喚的湧出來,也無防備地讓淚水佔據臉龐,時間久了,累了,睡眠就不遠了。

這段自我的旅行故事,常常是朋友口中的笑柄,哪有花錢出國旅行還在哭的啊?其實也懶得去解釋原因,除了寂寞和抑鬱的因素外,還多了很多自身的情緒,因為是抽象的感覺,很難用具體的文字向朋友說明,加上,旅行在陌生語言國外的感受,很難用到花蓮旅遊或到香港等地相提並論。這也為什麼看到這篇故事,感受特別強烈。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I can feel your felt.
Enjoy the unique lonely and then raise up by yourself.
I love this book too.^0^

Anonymous said...

Just watch the movie and can feel what exactly u felt. Hope can try "Eat.Pray.Love" in my rest of life :)

Rita said...

最近,想利用燙頭髮的5小時,買本書來看,看了你的介紹後,決定就買這本書了。
待我看完後,再分享我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