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09

最喜歡。


網路上一個問題:你最喜歡的電影是什麼?突然腦子一片空白,怎麼想也擠不出一部片子給對方,畢竟好電影太多,留在心中的感動也不少,但要在第一時間說出那好電影,或找到當初的那份悸動,似乎都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這個月看的電影不少,從月初的她沒那麼喜歡你,馬利與我,鬼片,真愛旅程,與巴席爾跳華爾茲,購物狂的異想世界,再到上週的自由大道,八部電影,理當應該有著八種心得與分享,然而,喜歡分享的我,卻失去了某種熱情,電影的很多感動,都在我出了戲院就消失了,裡面的很多橋段,記得當初看的時候明明就隨著導演的情緒而起伏,但一回家打開電腦,想要將那起伏情緒透過文字記錄下來時,卻一點感動也沒有了。

依稀記得我看完自由大道時那種激動,那種隱藏在心理卻不敢爆發的熱情,被電影一點一點地將之引導出來。主角說他快四十歲了,尚未完成某件有意義的事情,心想我也快要30了,應該要開始做點有意義的事情了,腦海中模糊的跑出一些社會運動的樣貌,不僅僅有對同志人權,對外籍配偶,或到國家意識的等等,可以做的事情似乎很多,但僅僅三天,我的熱情都沒了,每天早上昏沉的起床上班,晚上就規律運動回家,很多感動都被這樣的規律給抹煞,連一個最喜歡的電影,我都支支嗚嗚答不出來,更遑論要替自己或社會做點有意義的事情了!

失去感動的能力,是不是一種老化現象?新娘百分百的休葛藍在失去茱莉亞羅伯茲後,走在同一條路上,街上的景色隨著四季變化,背後的主題曲透露的男主角的心情,而他,卻一點感覺也沒有,彷彿天塌下來也無所謂。

失去感動的能力,著實讓人蕭條。

我還要讓自己這樣下去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