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轉瞬為風

走進書店,看著架上密密麻麻的書,對於一個想買一本書來打發時間的我,像是走進了7-11的飲料櫃前,綠茶紅茶烏龍茶在眼前,每個牌子都有自己的特色,但到底哪一罐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順口,在沒有結帳後的打開瓶蓋的那一口,都不會有答案。買書不像看電影,會有電影預告先透露出大概的劇情,所以我說買書最重要的就是運氣。

本來同事推薦: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但礙於我的公事包不大,那本高達四五百頁的厚度,顯然不太適合我。中午的聯經出版社異常的冷清,大家都去用餐了,整家書店像是我家的書房,可以自由地從前櫃逛到後櫃,從文學類到旅遊類,沒有人跟我搶,也沒有人在我旁邊嘮叨,約莫六十坪的空間裡,只有我和數不清的書,我如皇帝般在後宮挑選晚上和我臨幸的女子,被我挑中的那本書,在一點半中午休息時間結束時,就會乖乖的躺在我的公事包裡,隨時供我無聊拿出來打發時間。就是它了:轉瞬為風。因為在古募部落格裡看到推薦,說是將田徑這運動,融合友情和激勵,化成讓人奮慨的故事。一直喜歡徑賽的我,二話不說就跑去了櫃檯買下了這本書,也忽略了他高達六百多頁的厚度,就直覺我會很喜歡它。買書,也是需要口碑的。

果然,徑賽場上的刺激都被作者化為文字,昨晚十二點下線準備睡覺後,還是忍不住看到一點才入睡,目前故事的走向我都很喜歡,說一個誤闖田徑社的男子,以前活在天才足球元哥哥的陰影下,一直沒有辦法在原本的足球界闖出名堂,卻因為好友有著田徑的長才,兩人一起進入了高中田徑社,故事也因此展開,內容包括友情,親情,和自我成長,偶爾滲一點愛情在裡面,很流暢也很緊湊,高中距離現在也快十年了,卻在作者的文字敘述下,我回到了高中。這部青春的小說,是別人的故事,但卻在閱讀的同時,看到了自己的臉孔,在紅色跑道上努力的衝刺著。

挑一本好書,大多需要運氣和口碑,對味了,會因為自己的選擇開心很久。

愛情,也是這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