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6, 2008

陳雲林沒有去雲林


一大早的,就聽到飛碟傳來唐湘龍氣憤的評論,譴責民進黨的暴力抗議和國民黨的窩囊,相對表現最好的,是共產黨!

或許我這樣的斷章取義會造成誤解,但總之唐湘龍的意思不外乎:國民兩黨對陳雲林來台灣所引發的衝突,表現都不及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沒有好好帶領抗議的群眾,任由民代無限上綱,而執政黨也沒有完全將公權力彰顯,導致暴力產生,因此,相對兩黨的不是,作客的共產黨表現十足的誠意和禮貌,可謂這次陳雲林來台的最大贏家。

民主的可貴,在於包容不同的聲音,我贊成民進黨的抗議,我更希望台北市政府可以大方的核准抗議的區域,讓陳雲林到台可以感受一下真正的2100,這是民主,這是台灣和大陸最大的不同。我們有結社的自由,有言論的自由,有開放的政府,有紀律的法治,如果有個區域讓反對的聲音出口,我想很多的推擠和暴力,甚至是流血都會沒有。

然而電視上一再播放的是沒有秩序的台灣,公民社會的建立,絕對是需要時間的,一個公民社會,首先需要的是一個大家共同認同的母體,不管是台灣或是中華民國,執政黨和在野黨都應該要正式這個看似無解的問題,一定要想辦法找出這個島上大家的共識,不然卡在認同,很多問題都會因為意識型態而被扭取,很多機會也因為藍綠對似而喪失,解決台灣的衝突,就得先解決目前的燙手山芋:認同,否則,一旦理性辯論碰到國族認同時,也不理性了。

6 comments:

關於KKBOX said...

歐巴馬到哪去了???

莫維平 said...

這幾天陳「雲林」天天上報
讓身為「雲林」人的我
實在感觸良多

如果雲林能像陳雲林一樣搶手
那該有多好~

Anonymous said...

什么是民主抗议?最主要就是“和平”。难道象暴民不分青红皂白见人就打就是民主?真搞笑,美其名曰是民主抗议,其实就是不折不扣的无知,还不如文化大革命。

Max said...

天啊。你居然拿文化大革命來跟抗議產生的突然衝突相比?那,我有還有必要回應嗎?

我也反對暴力,也認為這次的抗議訴求太薄弱,但,反對的聲音如果不藉著這次中外媒體大集合的機會下,不加以釋放的話,也是笨蛋。抗議有理,但,暴力,就一起譴責吧。

Anonymous said...

问题就是美其名曰合法的“抗议”,加以暴力,只发生在台湾这个自称文明社会的奇怪地方。

Max said...

所以要譴責暴力,但不能忽略抗議的本質。台灣就是因為民主還在長大,整個公民社會也還在建立當中,街頭抗議,是民主當中比較激進的路線,所以很容易擦腔走火。

這次抗議中出現暴力,一片媒體的撻伐聲,加上後來的學生靜坐反對集遊法,不也正在深化了我們的民主嗎?

台灣,不是自稱文明社會,他的確是個文明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