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第十層地獄


很久沒有好好坐下來看一本書了,上上個星期在聯經出版社不經意看到Jodi Picoult又有舊書被翻譯了,故就買了下來當做通車上班的消遣工具。公車或捷運看書,的確是很好打發時間,唯一的缺點就是太重,公事包裡除了放公司的文件外,加上這本書,偶爾又有要運動的服裝,再放入一瓶水,感覺跟帶台手提電腦沒有兩樣,也因為太重,所以就加快我看書的速度,只要有時間,光度夠亮,我就把第十層地獄拿出來,進入作者描述的家庭事件當中。


這本書很簡單,說明一個女少年的家庭,而這個家庭因為少女出面指認她前男友強暴她,而衍申出來很多枝節,包括女主角,她的父親和母親,她的好友,辦理強暴案的警察,被控強暴的男生,學校的學生等等,藉由一個事件,包裝了很多人的故事,每個主角的個性養成,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我們都曾經做錯事情,但,面對錯誤的方法每個人都不一樣,作者巧妙地運用母親教授但丁學的理論:所有罪行當中,背叛被視為最嚴重的罪罰,而作者討論到,那欺騙自己的人該當何罪?


喜歡看小說,是因為比較像在看電影,可以很快地進入作者欲營造的氛圍當中,雖然每個角色都有獨特的個性,但每個個性又都可以反映自己,故會很容易找到共鳴,我喜歡這樣的小說,你不會把所有的重心放在一個角色上面,因為每個角色都有著相同的地位,如此,就算作者最後的結局跟自己所想的有出入,也比較不會有情緒的太多的波動。我喜歡作者書寫的方式,敘事能力很強,抒情譬喻的方法很精準,又透過角色將但丁學部分的理論大略的傳達給讀者,很多時候,一本小說不單只是看作者書寫的能力,還要看作者的專業度和文獻蒐集的程度,第十層地獄我想不管是在那個選項做評比,都會得到不錯的分數。


看書不像看電影,不管你喜不喜歡,你都得順著導演的速度觀賞著,看書的快慢鍵取決自己,有時可以為了兩三行文字逗留很久,有時又會因為太多的譬喻顯得不耐煩,我可以自動調整速率,加上書的所有畫面都是我自己想像出來的,就算某個段落因為目的地到了,而被按了暫停鍵,也部會因為時間太久而忘記,故看書比較不會有壓力,不像dvd有時一看,就是兩個小時,如果分兩次看,感覺就是不對。看書好處真的很多,說缺點就是台灣的書真的好重,不像原文小說,雖有著一樣的厚度,卻只有著三分之一的重量,我想,如果書可以再輕一點,再小本一點,或許,出版業,還可以創造出另一個小春天。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ow...dunno u read~~
sounds like that book is interesting...gonna see it sometimes`~

Lovely Lenny

cheers

Max said...

ha...i have so much you dunno.....
try to know me more la but i am afraid when you really know me, you will be in love with me..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