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面試

打從當兵開始,就迫不及待想要進入社會工作,以前當學生總覺得和社會格格步入,畢竟看學生的眼光會不一樣,因此,找工作就成為我退伍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找工作之前,自己要先準備好一些資料,如個人履歷,自傳,作品集等等,因為本身念的是較冷門科目,想要找的工作和自己沒有太大的相關,故在這些資料的準備上,相對地要花一些時間安排,例如如何在自傳中表現出自己的人格特質,在履歷的工作經驗上如何牽扯到自己的專長等等,所以,找工作前的準備工作,確實是一大工程。公司如何從千百封履歷挑中自己來面試,就是從這簡單的個人資料,所以,不要我認為自傳和經歷都是很重要的,千萬不可以馬虎。

從104網站,你可以隨便投遞想要的公司,之後在等待回覆,而這等待的過程,我認為是最痛苦的,畢竟,完成自己的履歷或自傳後,總是會胸有成竹準備好大展身手,但若沒有舞台,也就無用武之地。如果等上一星期都沒有電話,個人的信心必定會大受打擊,但若有機會上門,面試的挑戰就是下一個關卡。面試,就是決定你可不可以的機會。也是找工作最重要的一環。

面試,到底目的在哪?短短的一小時,對方到底可以瞭解我多少?對方到底需要怎樣特質的人?我又如何在那短時間內完整表現自己?很多環節緊緊相扣,表現地好,或許你就得到舞台,但表現不好時,是因為對方公司不適合還是自己不夠好呢?一旦面試多家公司都沒有被錄取,一定會懷疑自己的能力,進而磨滅自我的信心,而這也是面試最大的缺點。積極找工作的後果,就是會有密集的面試,所以,到底怎麼在面試表現的出色,也是找工作時很重要的一環。

常遇到對方會問我,說說自己的優缺點,平時說自己的優點會不好意思,反而當下卻可侃侃而談,相反地,缺點反而要思考很久,到底怎樣的缺點是地雷,怎樣的缺點又可以表現出自己的優點呢?說真的,還真的需要傷腦筋,後來問了朋友,大家回答幾乎是自己做事太龜毛,做事比較急,習慣很快完成任務,等等些聽起來是缺點的類優點,第一次面試時,還乖乖地說自己認為自己的缺點,現在回想,還覺得自己太誠實。

另外,比較常被問到的就是對工作長短程的目標,這問題也是讓我忽然當下會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好的問題,老實說,我就只是想要賺錢而已,根本沒有太長遠的目標,短程目標就是累積金錢和經驗罷了,所以,雖然大家都說面試沒有標準,但有一些方向可以參考,自我介紹是一定的,英文介紹也一定要準備好,再來就是那些芭樂問題,如果都有準備,我相信只要不要緊張,保持微笑,我相信對方一定會留下蠻深的印象,找工作嘛!,一定要有最壞打算,大不了去打工罷了,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就否定自己,這鐵定是得不償失的。

找工作如同尋找愛情,一時的單身,不是自己不好,等待,有時是愛情給的考驗。工作也是!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以參考一下這個關於面試的資料http://blog.yam.com/nida007

Anonymous said...

「等待,有時是愛情給的考驗」
說的真好,只是都快烤焦了=.=

希望你面試順利。

Max said...

感謝。一切都還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