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8, 2006

work overseas

朋友Jason在馬來西亞的 New Icon雜誌中一專欄:在海外工作的馬來西亞人。文中專訪了在新加坡,台灣,杜哈等地區工作的馬來西亞華人,而我發現到這些人都有著一特質,就是有過海外留學的經驗,因為海外留學經驗,讓他們獨立,增進語文能力,發展包容多元化生活的特點。

台灣去海外留學雖然近幾年有越來越普遍的趨勢,但礙於經濟以及個人因素,出國留學似乎是有錢人的專利,加上,台灣的民族性:人親土親,很多台灣人若是可以回台發展,多會回台發展,留在海外工作的或是專門去海外工作的台灣人,身邊的例子不是很多。當然也有很多人是留在海外工作的,在此只是提供自己的看法。

我的姊姊,在紐西蘭讀中學,大學和師範學院,有機會留在紐西蘭教書,卻還是回到台灣。姊姊紐西蘭中學同學,Cherry,分別在日本和法國唸完大學和研所,現在也在台灣工作。表哥和他女朋友也是在加拿大完成學業後,兩人也決定返台工作。朋友Jason,在美國完成中學和大學,也是回台灣在銀行上班。研所同學Derrick,在美國唸完大學,也是回台灣念研究所,現在也在台灣工作了。同學,Alex在美國唸完大學,現在在美國工作,明年也決定回香港工作了。還有Mandy也決定回香港了。

身邊這些例子,他們都決定回台灣工作,難道他們的能力不好嗎?不是,難道他們不獨立嗎?我想也不是。那為何他們都決定回到台灣呢?我想是因為台灣是充滿希望的,台灣是個努力可以賺到錢的地方,台灣是個包容專業的國家,所以,他們回來了。每每看到這些留學歸國工作的朋友,就覺得台灣真好,願意放棄賺外幣的機會而回到這小島,你說台灣,沒有希望嗎?

當然,我的分析不是說馬來西亞沒有機會,只是,馬國的國情和台灣不一樣,馬國有著馬來人和華人複雜的歷史問題,台灣沒有,二者不可以相提並論。

到底怎樣才能在海外工作呢?能力和機會吧。

能力,最基本的就是語文能力,在海外工作,基本的對談能力一定要有。再來就是謀生能力,也就是賺錢的工具,也許是勞力,也許是專業等等,總之要有留在海外生存的能力。
機會,這就可遇不可求,一間公司願意幫你申請工作證,提供工作給你,這樣的機會,有一部份也可以說是運氣吧。

其實,不管是不是在海外工作,我想都要提昇自己的能力,只要提昇自己的基本和專業能力,機會就不遠了。

Let's walk tall and think big.


photo is from a movie called "in america".

2 comments:

莫維平 said...

我大學同學很多人出國唸書
只有一位決定在澳洲工作
修了雙碩士
想拿澳洲的居留權

其他的同學
拿到學歷就回國就業了
國外的文憑是一種謀職的通行證
在台灣謀職
拿國外學歷
在求職方面
的確優於國內學歷

以大學教授而言
同樣是名校畢業的教授
台灣教授難匹敵
放洋回來的洋教授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仍有為數不少的台灣人
存有這樣的思維

這是另一個觀點的切入

Max said...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仍有為數不少的台灣人
存有這樣的思維

這倒是真的。


只是,今日的洋文憑,已經不可同日耳語了。

很多喝過洋墨水的朋友,
文章中,不也常常出現I must to do...的句子。現在對那些外國回來的,比較不會覺得他們有多麼厲害。
畢竟,實力不是那張英文寫的畢業證書可以證明的。
話說回來,我大學畢業證書也有英文版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