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06

的與得

今天上國語課時,老師跟學生說開心「ㄉㄜ˙」不得了的那個「ㄉㄜ˙」怎麼寫呢?
結果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說出答案,坐在後面的我,覺得有點訝異,心想是老師搞錯了還是教材改變了,於是就去找了些資料,發現沒有找到,所以下課就和老師做點討論,老師告訴我只要運用一個原則,
就可以分清楚的跟得,當下還是很猶豫,想打電話問我語言所的同學,但是他電話沒開機,於是現在這答案,就一直懸在我心中,所以,繼上次的字音字形之後,這次來考考大家,的跟得用法!

1.開心「ㄉㄜ˙」不「ㄉㄜˊ」了。
2.開心「ㄉㄜ˙」我坐在這裡。
3.傷心「ㄉㄜ˙」哭了。
4.我跑「ㄉㄜ˙」很快。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記得好像是副詞vs形容詞的用法吧!!

1.的;得
2.的
3.得
4.的

老師我的用法有對嗎??

Max said...

這位同學錯3題
要加油喔!

莫維平 said...

1.得;得
2.的
3.的
4.得

不過第二句沒有斷句
讓我覺得文法小怪

動詞..得
形容詞..的

Max said...

動詞..得
形容詞..的
這個結論有點問題
因為開心ㄉㄜ˙不ㄉㄜˊ了的第一個ㄉㄜ˙是形容詞
怎麼莫而兄會寫得?

所以雖然答案是正確的
可是結論是要做點修正

Anonymous said...

開心"的"不"得"了
開心"的"我坐在這裡
傷心"的"哭了
我跑"的"很快

我也覺得 形容詞用"的"
動詞用"得"

但是我覺得不是應該用注音來分嗎??
像是 我跑ㄉㄜˊ很快
這時候答案應該就是"得"
如果是 我跑ㄉㄜ˙很快 應該就是"的"
注音的不同 會讓句子感覺要表示的意思不同

老師 對不對啊??

Anonymous said...

殘念!!! 以後
請不要說我是大學生

Unknown said...

開心"地"不得了

開心的我

傷心地哭了

跑得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