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06

國語課

今天有個學生問我" 老師壽山跟柴山一不一樣?"
直覺反應應該是不一樣,但是又不敢那麼直接回答學生,所以就先去翻一下課本,但是余光中先生的詩中是這樣寫的:睡吧!壽山和柴山。所以直覺應該是不一樣的,但是,學生給我看他從網路上找的資料,發現壽山又稱做柴山,當下我還真有點緊張,所以,就把責任推給他們的國語老師,說等會老師會一起討論,那我們在一起討論出結果,這才化解我所遇到的危機。
所以,老師不是萬能的,老師只是以冷靜面對萬變!

其實,忽然來學校當起小老師,最大的不習慣除了要早睡早起外,就是寫字要變的很端正,且不能寫簡體字,每次有學生問我難字怎麼寫,我總是會先想個幾秒鐘,等確定寫法後,才會寫在紙上給學生,免得到時寫錯給自己徒增麻煩。 說到這裡,我把班上的一些字音字形測驗給各位朋友做個小測驗,看如果不翻書寫出幾個字:

1. 起「ㄏㄨㄥˋ」
2.拋「ㄇㄠˊ」
3. 「ㄨㄟˊ」杆
4. 恍「ㄏㄨ」
5. 烘焙坊的注音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3. 「ㄨㄟˊ」杆

這是什麼東東啊??

莫維平 said...

那天我在台上自我介紹
我寫字歪歪的(像溜滑梯那樣)..
學生就一直問我..
老師字怎麼習慣寫歪歪的..
寫正很難嗎..

只是側身寫字
就習慣斜著寫.......

不過有狗腿的學生
奉承「老師,您的字很好看」.....
結果他救被全班圍剿..
說他超狗腿..

Anonymous said...

起鬨
拋錨
恍惚
桅杆
ㄏㄨㄥ ㄆㄟˊ ㄈㄤ

這樣有沒有對到?

打從新注音出現後,字都不會寫了。

Max said...

ㄏㄨㄥ ㄅㄟˋ ㄈㄤ才對
其餘皆正確
儒子可教也

Anonymous said...

好難喔!
我第一個就錯了...

起哄 X
拋ㄇㄠ X
桅杆 O
恍惚 O
ㄏㄨㄥ ㄆㄟˊ ㄈㄤ X

我還錯真多!
現在小學教的字有變難嗎?
還是現在太少寫字了...

Max said...

因為你是理科的啦
對了
最近好嗎?

Anonymous said...

到底是真的小時候沒學好..還是我們的國字字音一直都在變=..=

(舉手)老師~90分有沒有糖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