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2, 2006

接受

學會接受,是需要學習和勇氣的

昨天去山上和父母吃飯,剛好舅舅也來了,後來姑姑也來了,昨晚的晚餐可是我這過年來最熱鬧的一餐。大家就邊聊天邊喝茶,此時的電視是打開的,大該是七點多吧,剛好中視新聞在播放斷背山入圍八項奧斯卡題名的新聞,好奇的父母就問我舅舅這部戲在演什麼,怎麼得那麼多獎,當下舅舅居然提高聲音反問我父母,”你知道在演什麼嗎?在演兩個男生談戀愛,你說噁不噁心?”可想而知,他一定沒看過斷背山,可想而知同性戀在他的生命中是多麼可怕的東西,以我的個性,理當是應該為我所喜愛的電影做點反應,但是,想到“學會接受,是需要學習和勇氣的”,於是做罷!

到底知識和文化的衝擊對一個五六十歲的人來說有多大呢?如果很認真地跟他說明那部電影的內涵,觸及到和他所認知不同的地方時,那他還會接受嗎?一對男女相愛似乎天經地義,兩個男生或兩個女生相戀,就變成天地不容,要他們接收愛情新觀念時,是種挑戰,對於父母那輩的人來說,他們不想去學習,當然也不會付出勇氣去接受的,所以,斷背山在他們的談話中,也成為一笑柄和罪不可赦的電影。

接收真的需要勇氣的,接受愛人不愛自己,接受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人在社會中,一定要學會接受這個技能,如果只是一昧希望他人接受自己,那會失去更多。我們因為接受愛人已離開,所以才有能力去愛下一個,我們因為接受新觀念,才可以將文化再傳承,我們因為接受,所以收穫更多!

3 comments:

莫維平 said...

我爸超固執
常因為某些因素
就堅持己見
昨天才跟他辯論
「外表」的重要與否..........
也許我膚淺
覺得外表的重要性

他說「林志玲」「侯佩岑」長得很醜.
可是以大眾的眼光
明明是美的
但我爸卻強烈堅持他們很醜
可能媒體的關係
他接觸到的元素
林志玲是驕傲的
侯佩岑是水性楊花的女人
所以覺得他們兩個奇醜無比

儘管以單純的外表論及兩人
他都覺得是醜女
因為他已經加諸太多自己的想法
固執己見
我爸就是這種人

如果在跟他爭論
可能他脾氣就上來了

Max said...

所以遇到該種人
就要適可而止
不可以一妹的辯論
否則
只會兩敗俱傷

Anonymous said...

接受 我覺得有時候是一種習慣

習慣男女的戀愛組合 習慣男尊女卑

文化有時候是一種從古早習慣的習慣

要接受要時間 但我還是覺得

愛人 是愛他的全部 而不是先區隔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