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04

Sex and The City


凱莉是慾望城市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他的個性十分迷人,有著專欄作家敏銳的洞察力,有著紐約上流社會應有的時髦與品味,有著小女人般的依賴也流著新時代女性的獨立血液,凱莉,是我在慾望城市中最喜歡的角色。

女人似乎在中國創史以來,就一直處於弱勢,少數除了摩縮部落的母系社會之外,大多中國社會是處於男強於女的狀態,這一切都得拜儒教文化所賜,鄰近的韓國或日本也都如此,女性因為儒教文化的因素,在社會上的地位一直沒有辦法和男性平起平坐,然而,最近看電視或報紙,發現台灣的女性地位已經慢慢出頭了,我印象中最突出的就屬施季青,邱彰,陳文茜這些人,他們有的流利的口才,豐富的學經歷,及敢說的個性,將女力帶入一個新的里程,也許他們的外表不是主流,但他們強烈的自我風格,早已超過他們外表給我們的視覺想像了!她們的外表,已被她們的風格給蓋過!但現實生活中,一個有美貌有內涵的人似乎不存在,沒有人是大腦跟外表成正比,若有,那樣的人在台灣生活圈中也不受歡迎,因為多數台灣人有著阿Q精神,自以為是的外表下有著自卑的細胞,以德報怨歷史下有著狹隘的心胸,大家似乎都不希望有一個十全十美的人出現,也不會成全一個人的十全十美,因此,一個人太完美,反而不是件好事。

蕭薔,我認為就是一個想要打破這樣思維的女性,他出口成章,有人說他做作,他不時脫口而出的英文,有人說他不愛國,他光鮮亮麗的外表,有人說他一定被包養,他好像做任何行為都會被人指點,然而,我認為蕭薔的種種似乎沒有錯,錯的是在他的外表與名氣罷了。最近看到蕭薔上的節目,看到她侃侃而談她的新書,雖然我也有點受不了他發表意見的感覺,有點假卻又實在,不可否認的他真的是一位認真的女性,他對他的工作負責,努力把自己保持再最佳狀態,也不斷充實自我的專業,我也真的不由得欽佩他。因為如果沒有了蕭薔代言的SKII,台灣的化妝品市場可能還不會成長那樣快!她不像以往強勢女權運動人士般的咄咄逼人,但她的溫柔,卻為台灣女性,樹立另一種獨特的典範吧!

這樣的一個女人,你能不欽佩他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