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9, 2004

My Midterm Exams

最近的期中考讓我有很大的感觸,師資班是培育未來的老師,但是,卻連一個基本的誠實考試的作不到的話,日後,又怎麼成為一位令人尊重的老師呢?

其實大學時要作弊幾乎不太可能,有排座位,有兩位監考老師,但是,來到這個新學校後的第一次期中考,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沒有排座位,沒有檢查座位,書包沒有放在前面,有的課根本沒有監考老師,拜託,難道老師真的相信同學是誠實的嗎? 至少我就看到很多人坐必,我前面的直接把書放在椅子上抄,有人直接把他人考卷拿去抄,或者直接小聲討論起來,這樣的考試品質,真的能測驗出什麼程度嗎?我抱持著高度懷疑! 但是,同儕壓力大過於內心的不滿,我並沒有告訴老師,我不怕對方成績比我高,我一向不在乎成績,只是,我討厭那種分明是作弊得到成果的人,用那種你怎麼不認真的眼神跟我說話! 我很不削!

一個學校會不會進步,靠的不只是老師的努力研究,學生的日後發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一個學校連師資班的學生都作弊做成那樣,那其他學生還得了? 師資班學生的報名資格是班上前百分之二十,可而想見,連某部分前百分之二十的學生考試都不是憑實力,那學校怎麼進步? 老師又怎麼打分數呢?

有點灰心,灰心到想放棄學程專心寫論文,但是,又擔心日後競爭力會降低,很多矛盾造成心中的不平與不滿,但是,又如何呢?也許,這也是台灣教育的產物之一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