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04

Indonesia


photo from yahoo

印尼對我來說似乎是和巴里島畫上等號的,對於印尼,我了解不多,今天,參加了個研討會本來應該是討論印尼的經貿未來,但是,主講人似乎自己改了題目,完全在為印尼做觀光宣傳,不過這樣也好,對於喜歡旅遊的我,這些資訊,真的很珍貴,我也有了想要申請去做實習的衝動,不過,一切都再看看嚕!

來的貴賓是駐華印尼代表,照道理說他是印尼大使級的人物,應該不會來我們這小地方做演講,不過,也許印尼人熱情也親台,所以他們來了,介紹了快一小時有關印尼這個國家,不論是地理上的,族群上的,觀光資訊上的,真的給我許多資訊,不過,這些資料,我似乎從網路就可以得知,反而對於印尼這個貧窮的第三世界國家的未來,一點概念也沒有,心想,也許他們認為印尼的政經環境真的太差了吧,沒有啥未來好討論的,她們倒是希望我們可以多娶印尼新娘或多聘請印尼勞工吧!

這個國家,人力似乎是他們最大也最有魅力的資本吧,不知這是可喜或可悲?就像菲律賓,有能力的壯年或婦女幾乎都是在外地,有的在新加坡,香港,阿拉伯,或台灣,小孩子在菲律賓由婆婆代大,父母呢?則是為了賺錢都在外國,不知這個小孩的成長是會更成熟或是會偏差呢?

這樣的國際家庭(global family)好像在越南,印尼或菲律賓是很習以為常的,也許這樣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小孩,從小就有國際觀,他們知道自己國家外面,有個好大的世界,而那個世界,才是他們的依歸,記得,家裡以前的印傭跟我說,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可以去美國工作,台灣,不過是他生命中的跳板罷了,之前他待過新加坡三年還是兩年,我聽了,也只能笑笑祝福他,換個角度想,他知道自己的夢想在哪,他知道他要的是什麼,我應該要慚愧才是,已經24歲的我,每天在研究所研究不知道自己未來再哪的東西,讀書,似乎只是想要延後當兵的時間,駝鳥心態的我,根本比這印傭還不如,我得好好計畫我的未來了。

一個大使為了印尼外匯收入,真的花了很多心力,台灣經濟相對之下那麼好,幾乎沒有看見台灣官員為我國觀光盡什麼心力,台灣真的是寶島,我們有許多傲人的資源,要溫泉,要海灘,要高山,要便利我們應有盡有,我想不只是台灣官員,就連我們這些了老百姓也要替自己的祖國多多宣傳,畢竟,台灣經濟要轉型,先多賺點外匯不是很好嗎?透過觀光發達,促進台灣國際化,也加深本土化的特色,一來,豈不是一舉數得嗎,同胞們,想想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