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Acceptance


瑜伽除了體位法,其實還有理論,也就是所謂的瑜伽哲學,我除了喜歡體位法的練習,對於老師在練習中,分享的一些瑜伽經理論,也十分有興趣。今天晚上的練習,老師帶著我們唱了一段歌曲,雖然不是很懂其中內涵,光從旋律的重複就觀察到自己的心緒已漸漸地不再急促,被那不知名的歌曲收服了,之後老師跟我們說一個概念:Acceptance接受。接受一切,包含所有自己的好與不好。這個看似簡單的名詞,其實是個需要學問的體會。

有個老師帶著幾個學生去爬山,爬了幾天幾夜後,遇到了大雨,他們就在大雨中度過了好幾個晝夜,更慘的是他們的食物都用盡了,每個人都用著意志力和剩餘的體力支撐著之後的路程,每晚的禱告卻不曾因為飢餓而停止,一晚,就當老師正在感謝上帝賜予他們的同時,一個學生抗議了,他忍受不了飢餓,認為上帝並沒有眷戀飢腸轆轆的他們,此時極需要食物,上帝卻沒有給予食物,然老師卻跟他說,上帝雖然此時沒有給我食物,但他給了我們飢餓,這也是上帝的給予,我們要去接受他並感謝他。體驗過了飢餓,對於食物,會有不一樣的認知和珍惜。

這個小故事老師希望我們在體位法的練習時,不要因為自己動作很好而驕傲,也不需要為自己的侷限而感到氣餒,這些動作的練習都只是讓我們更了解自己,而非競賽。這點,點醒了我,一味的追求更深更延展的動作,忽略藉著練習觀察自己。每個人都喜歡接收成功而非失敗,但看到自己的缺點,勇敢面對這個不足,心會更開放,人也相對更自由,那才是真正的瑜伽的意義!

今天練習因為有著這樣的分享,我彷彿被滴了菩薩的聖水,完全開竅,所有動作都跟著自己的身體狀況練習著,旁邊的軟骨高手也無法讓我分心,對於瑜伽練習,我又有更不一樣的體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