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1

Last night in Bj


今天早上進了辦公室把事情交代完,主管就放了我半天假,總算有心情和時間遊一下這都市。

驅車前往紫禁城,一個嚮往已久的目的地,那是明朝和清朝的首都,也是目前世界上皇宮建築最大的遺址,出發前看了些資料,所以在兩點半左右到達後,就知道要趕緊一路逛進去。北京很大,紫禁城也很大,同事開玩笑記得早點逛完早點出來,那可是個陰森的地方,不知道多少宮女和太監冤死再裡面呢,所以官方規定五點得關門,也就是說,我只有兩個半小時可以走皇宮。既然如此,就安排最簡單的路線,都走直線,若看到廂房或花園漂亮的再轉彎,雖然路線簡單,還真的走到出口時,剛好五點。看到皇宮,這個幾百年建築大剌剌的在我眼前,回憶起念書時的歷史,居然活生生地立在這,摸摸了牆壁,一切是那麼實在,卻又帶點那麼的不真實。這裡面真的住過歷代皇帝嘛?他們住在這宮裡,是怎樣的生活著啊?努力想像,也試著把台灣認同拋掉,強迫自己融入中國一家的思維中,竟然是如此地隔隔不入,因此,大家都說台灣中國同文同種時,好像那麼對,卻又根本不是,或許造成我今天有那麼不真實的感覺的主因吧!認同,居然是我出遊北京,最在意的情緒啊!

一路上都是各地來的旅行團,北京比較乾,大家都所幸不洗澡吧,怎麼都是好幾天沒有沖涼的難聞味道啊?每每遇到一團遊客,就會聞到那刺鼻的味道,不是我不喜歡北京,是很多小細節讓你沒辦法愛上這個城市,馬路紅綠燈沒人在意,人民沒有排隊的概念,喇叭是車與車打招呼的聲音,城市好像很進步,卻又如此的落伍。一下午的觀察,一連串的思考,我還是喜歡台灣多點,兩岸統一?我還是贊成位持現狀好。晚上和同事吃晚餐和唱歌,彼此相處地異常融洽,這樣的交流讓我愛上他們,也慚愧起自己對北京是不是太過嚴格,中國是如此的歡迎我們,而我卻是如此的排斥大陸,有時候連為什麼討厭都說不出個道理,老實說,這趟旅行帶給我一些衝擊和反饋。

一趟意外的北京行,讓我用更健康的態度面對中國,支持或反對統一,有了更有說服力的理由,還真的是一大收獲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