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1, 2010

瑜伽


加入True Yoga兩個多月以來,每週練習約三堂課,外加加州的有氧,一週七天幾乎有五天都運動,儘管減肥或健身的效果不是一兩個月就可以輕易見到,這樣有規律的瑜伽練習下來,倒是有某程度的收穫與成就。

到底練習瑜伽的目的是什麼?

這是一個很常被問到的問題,理當可以很具體的說明,但總是很難找到適切的回答,起先是認為伸展很舒服,所以想藉著瑜伽體位法的練習,柔軟身體和增強耐力,然漸漸地,柔軟似乎不再是重點,現在的練習,都是著眼在自己體位法的進步和靈活運用每條肌肉的拉扯,每次藉著練習發現到自己的身體有如此的能量時那種喜悅,更是興奮。為什麼要上瑜伽?如果沒有親身體驗,還真的很難跟分享,一不小心很容易變成如傳教般的讓人抗拒!

星期二和四晚上的Hot Flow是我探索自己身體的時段,在高溫的教室裡,老師帶著我們做基礎的ASHTANGA練習,很多需要高度肌力和柔軟度的體位,都是起先上課所遇到的挫折,但兩個月下來,動作的完程度還是有限,卻不再挫折,畢竟每個人的身體不一樣。以前瞥到隔壁同學很輕鬆完成動作時,總會氣餒和羨慕,漸漸地認知到每次的練習的目標應該是自己,專注自己每個姿勢和呼吸,才是重點。這個認知讓瑜伽變得十分輕鬆,少了和他人的競爭,多了和自己的對談,有如計時跑一樣,每個人的出發時間點不一樣,但終點都是一樣。

瑜伽生活化,是我現在想要具體實踐的。到底練習瑜伽除了體位法外,可以怎樣運用到生活中呢?或許接下來的分享,或許有些矯情,但的確是我在練習過後的收穫。

沒有耐性一直我很大的毛病,時常對於動作慢或不能馬上解決問題的等待感到焦慮,但練習瑜伽體位法兩個月下來,我常常問自己,到底這樣的練習我改變了什麼?還是一樣沒有耐性嘛?可以控制呼吸,那脾氣呢?鄭秀文書中也分享到,沒有人有權力對他人丟石頭,而這樣提醒的聲音不斷出現在耳邊,瑜伽練習如果只是體位法,那就學體操就好啊!於是,我深信是因為練習了瑜伽,我正視到自己的缺點,也努力去改變它,這算是出乎意料的收穫,十足珍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