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Lights from somewhere


透過網路連結,逛到一個熟悉又陌生的部落格,偶爾會在健身房遇到格主,但僅止於心想:喔,原來是他,但對這個人卻是十分陌生。他在兩年前出版了一本書,設計到文字都是一手創作,佩服之餘當然也要有所支持,看了購買資訊,沒有猶豫地買了一本,也很快地花了幾天時間看完《彼方之光》這本關於愛情,家庭和夢想的小說。

這是作者一手包辦出版的著作,所以在看的過程中,既使出現閱讀障礙或挑剔,都會油生一種類似原諒的寬容,繼續閱讀下去,不會有放棄的想法,誠意是這本書最吸引人的地方。故事很簡單,圍繞著兩對情侶,四個單親家庭,各自有獨特的性格,作者很用心透過文字形塑每個人的特色,但主角的外在到內在的個性,我都得花很多時間去想像和了解,導致文字和想法少了一種很順暢的連結。就像一個人突然哭著跟你說著他的傷心故事,字句間都夾著淚水,沒有組織,沒有大綱,嘰嘰喳喳說了很多,聽的人儘管沒有頭緒,但總還是可以藉著表情和情緒知道那是個關於難過的故事,這本書好像也有這樣的問題,就大概猜的到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但敘述或對話的呈現卻有點格格不入,需要再翻到前頁或上段對話去確認。

除此之外,我倒很喜歡作者的一些描述和比喻,很生刻的把一些平淡的事物或動作,透過文字譬喻給了生命和畫面,微笑是一弧線,透著光芒的比喻,就很特別。尤其那光芒來自父親,隱約可以猜到作者是一個善良的孩子,給了父親一道微笑光茫。另外利用遠行來逃避當下面對的挫折,是我們這輩人常用來不面對問題的方式和藉口,幻想一趟旅行後,所有的傷痛和不愉快都會自癒,然真如此嘛?作者透過登高之旅,面臨到高山症,重心不穩,體力不支等等挫折,像是生活中的挑戰和失戀的痛苦,但都在每步向上的過程中,一點一點消失。排除旅行的意義和療傷的結果,這樣從旅行中找尋出口,就很對我的味,作者在找高山湖泊的旅程中,每向前一步,,那封閉的心就打開一點,最後那糾結在心中的很多死結,有包含關係的,家庭的,自己的,都自動鬆開了。

我想出版一本書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會有文字創造的瓶頸,有排版的壓力,有時間的壓縮,有出版的困難總總,很開心作者都一一克服完成夢想。日常中的不愉快像是黑洞,悲傷是黑暗,用空氣一樣包圍我們,此時遠方那道光,是逃離一切的指引,如同書名一樣,彼方之光,那是一道希望,是該去找那屬於自己的那道光了!

4 comments:

莫維平 said...

不知道在現實中遇到網路中的人物
會有怎樣的感覺!

在台北
很容易巧遇網路中的人
熟悉卻陌生

最近我都沒時間寫那篇回憶錄
一方面也是覺得要鋪梗
挺費力氣的!

Max said...

所以我才說你很厲害,居然可以寫的那麼傳神。

對了,我看我這次真的沒有時間找威力減頭髮了,改天再約他一起吃宵夜吧。我星期三要去撿毛了。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推薦這本書
作者是我好朋友
我可以貼你這篇文給他看嗎
你的文筆也很棒唷

莫維平 said...

To:MAX
因為我覺得認識的過程還挺有梗的!
而且自己也在其中
才覺得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