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The Blind Side


風水輪流轉這句話Sandra Bullock上面最適合不過,今年憑著兩部電影:The proposal and The Blind Side衝上最高票房女星,其中還有一部更是破紀錄的超越兩億美金,翻了報紙,一直沒有The Blind Side的上映新聞,於是趁著宅在家的星期天,努力地上網找著。樓下的百視達在近,也比不上下載PPS來的方便,不用十分鐘,我就找到了該電影的蹤跡,而電影結果是既下午費德勒贏得澳網冠軍後,另一個令人開心的事情!

運動電影,種族電影,親子電影,或育教電影,不管你把這部電影放在哪個分類,毫無疑問地The Blind Side都可以拿到高分。一個無家可歸的黑人,因緣際會地碰上了前來關心的女主人,一個單純的善意,卻開啟這個白人家庭和這無家可歸的黑人之間的溝通,身材巨大的黑人,不善表達,學業落後,卻有令人疼惜的特質,Sandra這家人的幫忙,學校老師,和學校同學也都漸漸地拋開膚色的差異,同化了彼此,因為身材的高大加入了橄欖球隊,藉著練習和天生的身材優勢,很快地在球界闖出名號,而故事,就從關心開始....

衝突是這電影很大的賣點,除了表面的黑與白,還有善與惡,富裕和貧窮,歧視和接受等,就因為差異很大,一旦跨越了中間的分野,所激發出了感動更令人深刻,圖書館裡,當女兒選擇坐在大麥克旁邊一起念書,這不僅代表了接受,更向其他同學宣告:他是我家人,Little action, but big picture.都不斷地在電影裡播映著。一連看了兩部種族電影,打不倒的勇者和這部,前者是用球賽激發全民民族意識,藉著共同目標化解分野,而這部,重點在說明用愛接受和我們不一樣的個體,無私的愛是融化各種歧視最大的利器,因為我們都有愛,也都有能力去接受,幫助人,其實也在幫助自己,這樣的格局更生活也更打動人心!

題材正確電影就成功了一半,女主角Sandra和麥克間的情感交流感動了很多人,也包括了今年的金球獎評審,頒了最佳女主角給她,今年三月的奧斯卡,相信這位喜劇天后,一定又是最佳女主角了!

the foto is from yijialo.spaces.live.com/Blog/cns!23FBB2143A8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