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6, 2009

死亡約定。

很多時候,我們看電影都是挑卡司,或是挑預算去選擇一部電影,而買書,很多時候都是藉著書腰上的簡介,然後去摸索整部作品的全貌,一本300的書,就這樣可以陪你一個月。上個月因為姊姊的守護者的作者又有舊品被翻譯成新書,於是二話不說就買了下來,一本有關了解和家庭的書:死亡約定。

書要是這樣說著:我們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嘛?

內容是這樣的:兩對比鄰而居的夫婦,彼此的小孩從出生到長大,幾乎無所不離,而一深夜,一聲槍響的降臨,女主角愛蜜莉頭部中槍不治,而男主角克里斯成了唯一的主角,一起槍殺案,打掉了原本看似美好的兩人青春,也把兩個家庭原本的親密打到陌生,男主角辯稱:我們打算一起自殺。而這起自殺案,引發出這兩個家庭的很多內在的問題,我們真的了解家庭中的每個成員嘛?

每次在看這樣的家庭故事,不免把自己的家庭拿來對照,我的父母真的了解我嘛?我又能真的體諒他們嘛?其實這樣的疑問,一直在心理好長了一段時間,但隨著時間過去,這些計較好像也不那麼重要,開始自己賺錢,對於他們的依賴也越來越少,加上又沒有住在一起,很多親密就開始轉換另一種形式呈現,不是那種很濃烈的黏膩,反而有一種相敬如賓的客套,或是像很久沒見的朋友一般,只要在提起一些以往的共同話題,很多的默契,都開始找回來。老實說,我挺喜歡這樣的空間。

曾經我對親戚或親情這樣的情感很感冒,因為這些連結都是在出生就被註定了,我完全沒有選擇的力量,而這些連結不但會限制我很多發展,也會干擾我很多行動:只因為他是親戚,他是誰誰誰,我就必須怎樣怎樣,年輕時對這樣的控制十分的感冒,也很反彈,幾乎不出席類似的家庭聚會,也把自己放在一個很低調的位置,除了避免有沒有女朋友的話題外,也讓父母處在一種充滿壓力的狀態,老實說,讓父母去面對這些質問,也開始心疼,畢竟,他們也是受到壓力的一方,人一旦遇到壓力,很自然地就會向外釋放,毫無疑問,小孩就是出口。因此,這樣的惡性循環導致我在家族裡根本沒聲音,沉默是我面對的他們的唯一語言,溝通漸漸地被微笑取代,或被喔,沒有啦帶過,然後轉身去洗手間或離開。

這本書娓娓的說到這兩個看似美滿的家庭,抽絲剝繭後都可以看到很多細微問題,很多時候表面的看似平淡無奇,底下卻暗潮洶湧,一對看似相愛的戀人,怎麼會想要一起自殺?兩個出生富裕家庭,有著大好前程的青年,怎麼會有自殺念頭?對於愛,你願意付出多少?一個故事,透過這些交叉的敘事中,都有了很完整的交代。雖然台灣和美國的家庭文化不盡相同,但也提供了另一個面相去思考我們對於身邊親密人事物的了解到底有多少?

書像是一部電影一樣,很多場景,很多畫面,也難怪也拍成電視電影了。很佩服一個作家的能量可以那麼強,幾乎每本書都寫道心坎裡,都可以把這樣爭議性的話題,透過一個簡單的故事,來論述自己特有的觀點。沒有批判,沒有對錯,價值存在自己的心中,答案也只有自己才知道。

死亡約定,在我的炎熱八月天裡,真是一大驚喜。

1 comment:

S said...

某一天晚上,
在房間裡的我依稀聽到陽台外傳來啜泣聲...

媽,妳怎麼坐在這裡哭?

她細數我弟的不聽話、
我爸一副活死人樣子、
我忙到沒時間陪她等等,
然後說好想天上的媽媽(我外婆),
乾脆來去死了算了!


聽到這兒,我也哭了~

媽,不管別人怎麼對妳,
妳一定要記得,我最愛妳了,
千萬不可以想不開,
不可以隨便離開我,
因為我只有一個媽媽,
我永遠永遠都愛妳....


終有一天,身邊親人都會不見的。
我只希望在他們將離開人世時,
能毫無遺憾地,帶著我曾給的美好記憶,
在另一個世界細細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