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自我與真我。


其實和朋友聊天除了可以打發時間外,彼此互相交換一下生活心得似乎是更大的收穫。

朋友分享著近來遇到的一些事情,而對自我和真我有一點體悟,希望和我分享。他說平常的我們,似乎都被慾望牽著走,故就一直滿足當下的想要,而不斷地追求,卻忽略了真我的需求,而到底內心深處的我們,真正想要被滿足的快樂是什麼?因為如果知道真我的想要之後,當你遇到困難或和自己慾望有衝突的狀況時,也比較能去克服,畢竟在追求的,是一個終極的結果,一個終極的快樂。

其實我挺認同他的這番體悟,但我質問,我們怎麼知道當下的慾望,是自我的需求抑或是真我的需求呢?畢竟這兩者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界線。他說,這就是最困難的地方,也是需要學習的。而他自己的方法,就是不斷地質問自己到底所追求的是什麼?不斷一層一層向內心駛進,進而觸摸到最真實的需要。藉著這樣的自我探索,而找到一個最合適的方法,也因為目標確立了,故一旦想通了,當下所面對的困難,都會莫名的找到一個出口解答。我想,那就是所謂的豁然開朗吧!

簡單的一杯咖啡,很多的交談,大約兩個小時,打發時間的目的達成,聯絡友情的目的也達到了,心理的某些問題,也似乎有了頭緒,頓時,我好像也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好有精神!

foto is from yahoo tw: Roger Federer won the first game of Aussie open.

1 comment:

:: 子源 :: said...

對,這也是我在學習着的
追求自己内心想要的
多聆聽自己的内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