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1, 2008

怪人。


作客的人,會因為怎樣的原因被主人趕出去呢?除了白目外,太怪的人,顯然也不太適合這台北的生活圈。

星期天凌晨,冒著不到十度的低溫,駕著不熟悉的摩托車,從北市南邊一路向北,約莫30分鐘,來到目的地,大家不懼風寒,擠在一間小房子裡,大家喝著飲料,聽著音樂扭動著身體,將身體的寒意透過跳舞減去,同時,藉著升高的體溫,將寂寞融化,而那融化的寂寞因子,雖然混在空氣裡,暫時看不到也摸不到,但等到音樂停了,身體累了,它又悄悄的爬回體內,慢慢發酵。

一小時過後,門鈴響了,三個也不甘在週末寂寞的朋友進來了,兩個自稱是美國來的友人,在台灣短暫的停留,想要體會台灣人抗拒寂寞的方法,透過管道找到了這裡。台灣人是熱情友善的,簡單寒喧讓他們迅速融入,但Social顯然是需要技巧的,他們跳舞的樣子怪之外,同時還會吃身邊朋友的豆腐,加上外表也不是主流派,身材更不是讓人口水直流型,兩個小時,我被叫進主人房,希望配合演一齣戲,告知他們聚會結束,請他們收拾好自己的東西,離開。台灣人果然是善良的民族,掃地出門也盡力做的漂亮,不讓對方有丟臉的感覺。

怪人隨處可見,配合演出完之後,和朋友待在超商小聊一下,話題除了圍繞他們的怪之外,自己也想了一下:到底是他們太怪,還是大家的包容力太低?很多時候怪人會顯得怪,是因為我們對他人的包容力太低,如果降低我們對他人的要求,這樣就不會有怪人,不是嗎?但又想到,為什麼要降低自己的標準?這是自己的圈子,總是希望要最開心,如果有人影響到我的不開心,理當要將之柄除。一大早的超商沒什麼人,氣溫還是很低,街道上也很冷清,隱約感受到寂寞因子又開始復活,得趕快下樓,融化那些蠢蠢欲動的寂寞。

一進門,瞬間的溫暖湧上,音樂繼續放著,飲料繼續供應著,大家有志一同的:對抗寂寞。

生活在台北的確很辛苦,除了努力不當個怪人外,包容力,也是該學習的。

3 comments:

莫維平 said...

嗯~
這篇的某些觀點
讓我覺得有點怪~

Anonymous said...

真不知道“含蓄”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是东方人的优点还是缺点,确实有点怪

Max said...

哪個觀點啊?是一方面認為他們怪?又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包容力多一點嘛?我想是因為矛盾吧。

我是覺得含蓄地表達自己想法本來就會很矛盾,不知道你會怎麼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