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9, 2008

Shelter

大海,果真是讓人心曠神怡的好幫手。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就算有再多的煩惱,再多的阻礙,看到海,聽到浪聲,乘著風,都會自動消失。加州,果然是適合拍攝同志片的地方,有陽光,有大海,有帥哥,有美女,再陰暗的題材只要在加州拍攝,都會變得有希望。Shelter就是這樣一部在加州拍攝的同志片,雖然不脫陰暗,但卻看到了希望。

一個才華洋溢的少年,在要展翅高飛的年紀,因為種種家庭的因素,讓他必須鎖夢,鎖住他未來可能的夢想,但電影的發展很公式,遇到了某個人,兩人彼此欣賞,彼此開始築夢,那個扣住夢想的鎖,因為愛情,漸漸被移除了。整齣戲沒有像斷背山那樣的惆悵,也沒有我愛斷背衫那樣的Kuso,這部就順順的,其中的同志情節是很自然地發展下去,沒有特別強調,也沒有刻意去討論,我喜歡這樣很自然的同志電影,加上,這樣的題材,是給很多年輕人希望,不會因為自我認同問題,就將自己困在某個地方或限制自己的發展,我們都要為自己而活。

或許這是美國個人主義下的獨特的人格特質,中國人比較難以接受,但至少那精神我們可以借鏡,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人生也只有一次,如果確定了,就勇往直前吧!本片也討論部分的責任和自我利益的衝突,藉著男主角和他姊姊對於那小孩的責任做了點著墨,同性戀真的比較沒有家庭責任嗎?人,都是自私的,怎樣在利益和責任間找到一平衡,我想,這更是我們要學習的。

大海和陽光,很少出現在同志片中,很開心可以在這多事的秋看到這樣的一部令人振奮人心的電影。In or out? If you are not out, how can you see sunshines? ha...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寫的BLOG好象很有深度和哲理味

Max said...

哈,有嗎?這代表著我有深度和哲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