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全民運動


今天上班在偷看Phelps的八金之旅游泳比賽,很開心地他果然不負眾望由拿了兩金入袋,截至目前他已經拿到了五面北京奧運金牌。不只美國人瘋他,很多facebook上的朋友,也都很期待他的出賽,期待共同參與他創造歷史的那刻。

人總是喜歡和熱鬧沾上邊。

但一同事走過來我桌子,看到我並沒有在看棒球轉播,很訝異地同時,希望我不要看了,一起幫中華的棒球隊加油。不是我不支持棒球,只是我單純就對棒球沒有太大的興趣,支持可以,但要我花兩三個小時觀看冗長不緊湊的比賽,我實在沒有辦法。因此,我還是繼續看我的游泳,畢竟今天我看的最長的比賽,不過八分鐘,妳說能不緊張嗎?

其實看到棒球幾乎成為全民運動,心中感覺其實是奇怪,搞的其他不看棒球的似乎就是不支持中華隊,台灣難道沒有支持異己的空間嗎?看到媒體一窩蜂地訪問棒球選手,又將棒球的出賽時間政治化,搞的棒球不僅是全民運動,更是一項台灣的代名詞,任何和棒球有衝突的,很有可能就是對台灣不禮貌,這是病態。

其實造神一直是媒體最厲害的手段,從陳水扁到馬英九,都是被媒體炒作出來的政治明星,從許純美到王蘭,都是被媒體炒作出來成為明星的社會新聞主角,從跆拳道到棒球,也都是媒體炒作出來的全民運動。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很多大眾會因為媒體的不平衡報導,而失去對其他人的包容與支持,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記得,曾經去過一個社福團體做訪問,他們一直苦於經費不足的問題,而他們關切地是外籍配偶的問題,不重要嗎?這確實是台灣目前很需要重視的社會現象,但他們卻說,台灣善心人士真的很多,但他們心中的社福團體只有慈濟,所有的捐款慈濟幾乎吸收了90%,這其實對台灣長遠是不好的,畢竟,不同的社會團體,幫助不同的對象,已彌補政府社福的不足,但因為慈濟的獨大,已確實壓縮到其他社福團體的空間,試想,這樣的發展還是好的嗎?

棒球,儼然已成為全民運動,希望,它不要也不會獨大,以免壓縮到其他運動的經費,台灣已經這麼小了,好不容易出了一些世界級的選手,千萬不要因為棒球的壓縮,而限制了他們未來的發展。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喜欢看“游泳”很正常,因为水立方里“春色”满池,哈哈

Max said...

ha, you know me....

Anonymous said...

恩阿恩阿,
全民瘋棒球之後,好像不看棒球就是不支持中華隊。

游泳、跳水都很棒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