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2, 2007

看不見的巴黎

想到巴黎,除了浪漫,還有別的嗎?
透過這本書,或許你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巴黎。

對於法國,除了香檳,還有乳酪,但一定沒有辦法想向幾百種類的乳酪呈現在你面前,法國的乳酪專門店,賣著三百種的乳酪,數量也許很驚人,但我更好奇的是那樣的店,會呈現出怎樣的味道?

每個國家都會有其獨特吸引人的美食,日本有著生魚片,香港有著名的點心,中國有滿漢全席,英國有fish&chips,台灣有多樣小吃,義大利有比薩等等,想到一個國家,就會有一樣食品衝上腦袋,這是自然反應。法國,總給人高貴不可攀的感覺,香檳,可能才是他們美食代表,然而,作者卻選擇乳酪做為法國的飲食代表。因為乳酪,法國展現出團結的國家力量:在世紀交替,布魯塞爾歐洲共同體的一委員會,考慮標準化乳酪的味道,這意味著乳酪的多樣性會消失,因此,法國的乳酪生產商,廚師,美食家,甚至一般大眾都強烈表達抗議,批評其他歐洲各國限制法國的乳酪,猶如限制一個國家的自由經濟,因此,一場乳酪經濟戰開打,若法案真的通過,影響的可能不是只有乳酪業,可能是整個法國農業。因此如果說乳酪就是法國文化一部份,這個結論一點也不為過。“五種乳酪就像五根手指,同屬一源卻又截然不同”,法國乳酪政治學,似乎改天可以好好研究一下。

除了乳酪,書中有說建築,談人文,講政治,話人物,很豐富的一本書,"看不見的巴黎" ,誰說的,我就看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