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態度

改變自己,先從態度開始!

朋友在很久之前買了一本35歲前要做的33件事 ,其中有一件事情是出國,朋友那年30歲,努力和家人溝通,他在看完書的不久後,到美國學習語文和生活半年,相信那半年,可能是他這人生以來最開心的時候也最有勇氣的時候,這次的全國教師檢定考的國文作文題目:生命中的一盞明燈,希望我們能從生活的一個人或一本書去闡述題目,我在想,如果朋友有參加那次考試,那本書,可能就是朋友的一盞明燈,因為透過書的闡述,加上自我的思考,促使自己產生動力去完成夢想實現目標,是書本對人產生的無形力量,而這力量的大小,卻決定在我們的人生的態度,因為態度的選取,才是決定力量大小的主因,故我一直相信,要改變自我現況的最初,就必須先從態度開始。

態度,是內在個性,而內在個性,往往才是決定我們外顯個性的來由。每每要做一個動作時,總是被心裡的自我牽著走,要是態度改變了,對事情的認知就會不同,因為有認知能力,就會去思考判斷該事情的好或壞,選擇的能力就被引發出來,有了選擇的能力,就會去改變習慣,改變習慣,人生就會跟著改變。

最近,有朋友在工作上不順遂,就是因為他看工作的態度不對,總是埋怨公司的同事不好相處,抱怨自己工作沒有未來,抱怨的同時,卻沒有看到他自我努力的一面,總是在自怨自艾,杞人憂天,整個人散發出一種令人不敢接近的灰色風暴,沒有歡樂,沒有色彩,沒有光明,而這總總的灰色,就是因為態度的不正確,面對再壞的情況,如果可以適時的調整心態,情況一定可以改變的,如果同事不好,可以學著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吃飯又如何?一個人下班又怎樣?先學會和自己作朋友,就不會顯得自己是孤獨的了!認為自己工作沒有未來,那就要想辦法去讓工作有未來,例如在崗位上盡量突出自己,讓他人看到你優異的一面,同時,也必須充實自己,看自己到底哪裡不足,而不是出一張嘴,抱怨老天不給你機會,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總而言之,就是因為面對負面環境時,朋友選擇的態度是負面的,相乘之下,就更不開心,因此,要改變現況,唯有先改變態度。

改變態度?要怎麼開始呢?這就沒有個標準,每個人都有和自己對話的窗口,先找到自己的那個窗口,和自己溝通,相信,會有不一樣的收穫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