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07

我是黎智英

不知會不會那麼的一天,我可以用我自己的名字當書名發表一本書,然後會有人買?

最近看完我是黎智英這本書,書中描寫他自己對創業的看法、面對問題時的態度、以及他的部分人生哲學。身為壹週刊的忠實讀者,對他本來就不陌生,壹週刊最後的專欄,是黎智英自己的天地,他用文字分享他的經驗和想法,專欄有時雖很精彩,但卻不夠完整,週刊畢竟一個星期才發行一次,少了連續性的精彩,更少了前因後果的鋪陳,讀來總有點不夠味,這次,他集結創業的過程和想法成書,想讓更多人瞭解他成功背後的那一面,但最重要的,我認為他間接的傳達了蘋果理念,何謂蘋果理念?努力再努力,創新再創新!。

壹傳媒,一直以來是個很爭議的媒體,爭議的理由不外乎內容太過腥羶色,缺乏道德等等原因,但不可否認的,他旗下的壹週刊和蘋果日報是現在影響台灣社會最大媒體之二。壹傳媒喜歡用社會新聞當頭版,這對一直以來頭版是給政治新聞的台灣媒體很大的衝擊,例如蘋果日報這兩天的頭條,居然是頭鱷魚,尤其是放了連續兩天的頭版,這在傳統報業媒體幾乎是不可能的,頭版在壹傳媒眼裡,只是個用來增加銷售和增加廣告收入的頁面罷了,因此,頭版是全民應該有興趣的事情。政治,就當然不會是頭條!這樣的操作,看來是成功了!因為成功了,所以背後的老闆就更讓人有興趣了,這本書,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誕生了!

一個白手起家的成功企業家,之所以會成功,總有令人稱羨的人格特質:他們都會把握機會,他們都很實幹,他們都很努力,他們都看到了未來,他們都會解決問題。其中,黎智英在書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努力和解決問題。解決問題就是創新,有創新才有發展的空間,有發展空間,才有利潤產生。因此,不斷的解決問題,不斷地創新,就是黎智英一直在強調的,透過這本書,提供想要創業的人一些經驗,雖然書中多提到他成功的那面,對於他當初在香港辦理網路商店城失敗的過程,沒有太多的著墨,還有為何要賣掉佐丹奴的原因並沒有加以說明,我認為是比較可惜的,成功的背後,一定是有血淚的,如果可以將這些血淚加進這本書,相信,我是黎智英,會更貼近人性,更像蘋果風格!

書看完了,忽然有種想要進壹傳媒工作的衝動,當他的員工,應該很有挑戰性!只是,沒有傳播專長的外行人,該怎麼進去呢?


這樣,可以算創新嗎?哈!

2 comments:

莫維平 said...

朋友說
壹傳媒只用有經驗的新聞傳播人員.

我想不只壹傳媒
現在大部分都要有經驗的人

蘋果日報用了台灣報紙
比較少使用的幾個出版元素
大量使用圖文說明
豐富的版面色彩~

Max said...

壹傳媒,是真的有兩把刷子,不然也不會再短時間,變成台灣的第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