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How to be a good teacher?

到底一位好老師要具備怎樣的特質?
或者怎樣才可以說他是一位好老師呢?

從小學開始,到研究所,遇到的老師不少,再加上補習班的老師,總數也十分可觀,但是,真正回想起來,發自內心認為他是為好老師的,到底會有幾個呢?晚上在MSN和朋友聊到教育這話題時,剛好轉到老師這塊,我們對於好老師的欠缺,都有共識,但是,怎樣才是位好老師,確有著歧見,不過,最後,雖然沒有結論,但我們都有個共識,那就是,好老師,真的是很難達到的境界。

好老師這樣的稱號,到底要多久才會被賦予呢?
我個人希望,學生在幾年過後,跟我說,Max老師,當初要是沒有你的鼓勵,我也不會這麼成功等諸如此類的話語。相信,那樣的喜悅,比學生下課圍繞在你身邊來的強烈。
事後的感謝,往往是真實的,如何做到讓學生未來會感激你的地步呢?說真的,我也不知道,但至少我能做的,就是把握每次上課的時間,盡量完成每單元或每課的教學計畫,盡量達到自己所預定的教學目標等理論式地答案,此外,掌握學生的生活狀況也十分重要,畢竟,學生在校時間是一天的三分之一,佔了很大的一個份量,如何捉住學生的心,也是個很重要的課題。未來的路很長,努力將學生引向一條向善的路,我想就應該夠了吧!教育的本質意義,不僅僅就是如此嗎?

其他的,都是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