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傷心咖啡店之歌

看完傷心咖啡店之歌,整個腦子似乎隱約可聽到店(書)中的主題曲,很多問題、很多話題、很多人物可以討論,因為闔上書的那刻,很多情節都還沒交代完,徒留讀者殷切的討論著,我想就這點,這本書是成功了。

到底,對於現在生活我們滿意嗎?
究竟,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是我們真實想要的嗎?
很多的答案,跟書的結束一樣,沒有確切的答案,唯有像書中的馬蒂,為了實現夢想而踏上馬達加斯加島。但現實中,每個人所追求的和擁有的都不盡相同,目標也大相逕庭,因此,實踐夢想和掙脫現況的方式也會不同。重點就是,一旦付諸行動就千萬不要後悔,只要有行動,就一定有收穫,那怕收穫是遍體鱗傷!

很遺憾的我接觸這本書的時間過晚,晚了好幾年,同時卻很驚訝這本書的優質,文字優美,意境深遠,書寫的又是熟悉的台北,描繪的又是習慣的寂寞,講的又是時尚的自由,這樣的一本書,我居然晚了十年才接觸,不遺憾嗎?

李安:每人心中都有座斷背山;我說每人心中都有馬達加斯加島,那是個夢想,也是個要突破的障礙,亦是個要掙脫目前的目標,我們每天都在找尋自己的方法到達那裡,期待哪天可以有多那麼一點的勇氣而付諸行動,但,繁忙又寂寞的我們,總是卻步。而人的未來,總是充滿了許多的不確定,那不確定中又充斥著許多人本身隱藏的蠢蠢欲動不安因子,每天相互矛盾,無時不衝突,這就是典型的台北人,這就是我們。

傷心咖啡店裡的每個人,都是標準的台北人,有理想,有壓力,有秘密,卻沒有勇氣。在這樣矛盾的社會又衝突的年代裡,我們要掙脫的,不是大環境,而是自己。唯有自己,才可以到達自己心中的馬達加斯加島。

朱少麟,真有你的!


傷心咖啡店之歌(新版)
分  類: 文學 / 現代中文創作 / 現代雜著 / 小說
作  者:
朱少麟
編/譯者:出版社:九歌
ISBN:9574442519出版日:2005.08.01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本書有成功的吸引我想看的感覺

好像很久沒有看書了 講得說

都沒什麼的感覺也沒什麼東西

都是純八卦 聊天 好膚淺喔自己

Anonymous said...

當兵時學妹寄到馬祖給我的書..
那一年是1997,時間過的真快。

Max said...

這本書應該有十年的歷史了,九歌有重新出版,另附加朱少麟和網友的問與答。
沒看書不代表膚淺,看書的人也可以很八卦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