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1, 2005

Being a teacher


還記得你最近看的國片是什麼嗎?很有可能你的答案會是無米樂,因為這是最進很熱門的一部國語紀錄片,在全國的票房表現十分不錯,應是繼生命之後,又一部感人的紀錄片,不過我沒有看過,因為,走進電影院看國片,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如果沒有記錯,最近的一次,應該是陳怡容的十七歲的天空,但是,那天是很生氣的走出電影院,除了失望之外,就是心中少了那一點的感動,故之後對於國片,就僅止於龍祥電影台或緯來了,然而,今天課堂上,老師播放了魯冰花,記得那是我小時候很紅的一部戲,至今應該看過不下五遍,所以對劇情的來龍去脈,都很清楚,但是,在一個半小時下來,這部國片非但沒有讓我感覺煩悶,相反地,我還是一樣地感動,此外,更特別的是,我又從這電影中,看到很多以前沒有看到的東西。

這部戲的美術老師和畫畫天才古阿明,是整部戲的重心,一個愛畫畫卻沒有讚賞的窮小孩,卻在畫畫世界中,找到自我肯定的價值,但同時,也因為以前沒有人欣賞他的畫,而埋沒了他的長才,險在美術老師的出現,他發現了阿明的天份,並且鼓勵他創作,因此,阿明的創作,得到了肯定,就此反觀現今的小學教育,一個小學老師可能必須兼任很多科目的教學,但是可能對部分科目並不是十分擅長,故往往用自己主觀的看法去評斷一個小孩的成就,再看過這電影之後,我發現這是一件事情,就是我們可能因為自己的無知,而扼殺了孩童的天份,這是十分殘忍的,所以,心想日後一定得要充實自己各方面的知識,雖不用達到樣樣精通,但至少不能是井底之蛙,不然,孩童的天份可能就這樣被我謀殺而不自知,因此身為一個老師的責任之大,我越來越可以體會,但同時我也越來越樂在其中!

3 comments:

FiFi said...

為什麼你看十七歲的天空,看得很生氣?

Max said...

因為覺得導演很不實際
最後兩各主角在一起的方式太夢幻了
用那樣的方式去包裝愛情故事
有點不切實際
再加上他的笑點很刻意
所以
有點後悔花錢去消費這部電影

FiFi said...

是很夢幻沒錯。
不過,我是用很輕鬆的方式來看它呢。

或許是你的期望很高的關係。進電影院看,就當是支持國片吧。

我去看小城之春,也是看了才發現不合胃口,但還是滿心歡喜地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