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05

Innocent


今天一如往常到小學去試教,自己的班級沒有發生太多事情,但還是有很多缺點需要注意與改進,希望下次可以更上手,在上完自己的課之後,去參觀別的同學上課,他一上課就拿出小朋友最愛的玩具,表明只要表現的好就可以得到抽禮物的機會,所以上課的氣氛一直很好,心想下次我也該利用這代幣制來誘導孩子專心,但是,在下課前五分鐘,我看到了代幣制最大的缺點,學生吵起來了,沒有得到玩具的同學開始抱怨老師偏心,得到玩具的也認為自己應得,所以,下課就呈現一家歡喜多人憂的狀況,老實說,一旁的我看到這樣的情景都傻了,在我們眼裡不起眼的小禮物,卻對這些學生造成極大的吸引力,她們盡全力地想要得到禮物,努力專心聽克並踴躍回答問題,為的只是可以替組加分進而得到禮物,小孩子的純真就在此刻完全表現出來,我傻了,除了孩子的得失心之外,還有他們的真誠,他們毫無掩飾表達心中的心情,這是我所做不到了!

人長大了,也社會化了,自然越來越會掩飾自己的缺點與情緒,很多不滿都藏在心中,等到哪天爆發後往往就不可收拾,因此我羨慕孩童的天真與直接,他們這一刻吵架,但下一秒你又可以看到他們又開開心心玩在一起,他們是如此地沒有心機,在一旁的我,也只能感慨與羨慕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