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05

Social class


peninsula hotel in HK.
我有個朋友L君,家裡環境不錯,平常都是以車代步,那台車是他媽媽為了慶祝他考上研究所而買的,大人為了安全起見,所以買了台進口車,因此,他就成為大家口中的富家子,但是他也打工,只不過大家都認為他時間太多,打工並不是那樣需要。而另外一個朋友P,他家則是沒有錢,大學助學貸款,所以拼命打工賺錢,為了生活而不得不勤苦耐勞,大家因為他的腳踏實地而認為他這個人很實在!

L君,在愛情的角色中是所謂的底底,希望談戀愛的對像是一位比較成熟的人,但他在感情路上一直遇到一個問題:他家的經濟環境會帶給對方壓力,他每次出去見網友,對方看到他開車就會有先入為主的感覺,認為他家很有錢,加上他用的東西,穿的衣服也都不錯,所以在第一時間對方往往會認為他是個紈褲子弟,而不會有興趣進一步去認識,加上他的經濟能力會給對方壓力,以為和他在一起就必須花費比較多的金錢,所以,他現在一直很難遇到一個彼此真正喜歡欣賞的人。

至於我朋友P君,他在愛情路上就完全不一樣,當他跟網友說到他家的環境,以及他現在所努力打工之後,大多數的朋友對他的第一印象都超級好,認為他踏實,肯吃苦,所以很多葛葛想要送禮物給他或帶他出去玩,基本上,幾乎沒有人對他第一印象不好的。

其實我這兩個朋友都是很腳踏實地的人,只是他兩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差太多了,而偏偏大多同志喜歡對方往往都是依照第一印象,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想要把這兩個朋友的例子寫出來,為什麼有錢人就比較難找到真愛呢?大家把太多標籤貼在有錢人身上?認為有錢人就脾氣不好,愛用明牌,奢侈與浪費,所以盡量和有錢底底保持距離,但是,難道沒有例外嗎?

還有,我認為男人很容易將同情化為愛情,所以對於那家裡環境不甚好的人,會有特別的關懷眼神,這也是為什麼P君比較受到葛葛歡迎,當然,喜歡一個人是有很多面的,當然不能就單一原因去作分析,不過,就第一印象來說,我不認為一個有錢底底在這評比項目中會拿到高分,相反地,會有很多底底想要找個有錢的葛葛,而葛葛卻不喜歡有錢的底底,其實就某程度來看,階級的觀念在同志是存在的,如果今天你是有錢葛葛,你會喜歡一個比自己更有錢的底底嗎?如果你是個有錢底底,又會喜歡一個沒錢的葛葛嗎?這兩者我都劃下問號,因為,我深深感受到階級存在的壓力,也許這是無形,但確是真實存在我身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