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15

Baby Step

2015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六,一個很特別的一天,那是母親節前夕,再加上我35歲了,所以全台北的餐廳都客滿,最後我們到市民大道的花雕雞,和朋友過一個很簡單的生日晚餐,沒有太多的吵鬧,也沒有過多的矯情,一切都很自然,默默地自己又老了一歲。在此感謝身邊所有的朋友,無論是有或沒有出席的,我都很感謝你們在身邊,儘管有時嘴巴賤了點,但相信我,心是柔軟的,需要陪伴或協助的,真的只要一通電話。

席間問大夥待會有啥計畫,是否有興趣去看滿月酒這電影,大夥不是去喝酒,就是回家,標準的30s的答案。於是就只有文森和Loki 陪我去看。滿月酒這電影,是一部導演的故事,除了導戲外,還自己編劇和演出。Danny 是個很獨立和孝順的兒子,在美國工作並有個很穩定的另一半,而他母親(歸亞蕾)則是一個渴望抱孫子的傳統婦女,想要完成母親願望的Danny ,於是就透過代理孕母的方式,來延續家族的香火。人生有三件喜事;結婚、生子和抱孫子。無法完成結婚和生子,那至少也可以讓母親可以抱抱孫子吧,這故事就在這樣的脈絡下開展。

電影好看嗎? 一點也不,故事感人嗎? 差強人意,演員演的好嗎? 就各演各的,一點火花也沒有。不太想花太多篇幅去批評一部電影,一部電影的完成,從導演到演員,都是希望和觀眾有共鳴,一定都花了很多努力的,那不如來說說這電影的優點好了。歸亞蕾這媽媽的角色,很自私卻很勇敢,沒有她的自私,故事不會那麼複雜,看似柔軟的華人媽媽,多半都還是固執傳統的,在這樣衝突的矛盾下,很多母親必須要很勇敢地接受自己的孩子和別人不一樣,於是她們又得很堅強,歸亞蕾的演出,為這傳統的母親做了不錯的詮釋,尤其最後那一席勇敢的發言,文森哭到我不太敢批評太多,好吧,這電影的優點就是: "好險,還有歸亞蕾!"

活了35年,我到底是讓母親驕傲還是擔心呢? 答案我也沒有把握,我能體會導演面對母親失望的那種無奈,在認同自己的過程中,總是有太多的顧慮和不確定性,於是,總是很小心的處理家庭關係,深怕一個衝撞,把自己跌出家庭之外。因此,我們害怕去分享,從不提起自己的感情生活,外人看我們,總是很獨立;當然也不敢奢望一個家庭或是小孩,那是一種無能為力的想像,於是我們很壓抑。可以體會到電影最後為何文森會大哭,畢竟,若母親都是那麼地勇敢,我們就真的單純地只要做個孩子就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