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聽歌憶人

Facebook朋友是這樣分享著:"每個人的電話簿,都會有一個你永遠不會打,也永遠不會刪的號碼;每個人的心裡,都會有一個你永遠不會提,也永遠不會忘的人",的確,我們都是有故事的人,也都是有感情的人,偶爾在檢視電話簿時,會看到某個號碼,想起了很多畫面,也湧出了一些情緒,然後約莫一分鐘,那畫面跟情緒很快地就消失,剛剛那分鐘的回憶,如同泡泡一樣,就破在猜不到的瞬間中。

昨晚朋友把梁靜茹的崇拜的歌詞貼在版上,向來不喜歡梁靜茹的她,會放上歌詞鐵定不太正常,追問了原因過後,她說在一場聚會中,我提到了梁靜茹的情歌這首歌,然後就回去google了該首歌,意外地發現梁那極富感染力的聲音,就把所有的歌都下載了,其中特別喜歡崇拜的歌詞,所以分享給她的朋友。因為我,他和梁靜茹有了連結,相信未來只要梁靜茹的情歌一被播放出來,他會想起和我的故事。

一首歌,不僅僅是旋律和歌詞的組合,隱約地還包括了很多關於人的故事,賦予了歌一些力量,會在歌曲播放出來,倒轉思緒和時空,完全沉浸在歌的擁抱當中。

很巧地,昨晚的中秋節不小心的睡著了,錯過了和家人吃飯的時間,也懶惰的跑到市區和朋友哈啦,於是一個人關在家,簡單果腹後,打開電腦上網,隨機播放Itunes裡的音樂庫。The First Cut is the Deepest.就很舒服地播放出來,這是Sheryl Crow 的抒情歌,一年前我對於她,僅止於名字的認識,她的歌一概不知,國中的我,還停留在孟庭葦和張信哲,西洋樂手就像是英文課本裡的大衛或瑪麗,毫無意義。音樂就是如此有趣,把我回轉到了一年前的那個晚上,生活一團亂,感情一團遭,當時情緒極度脆弱,莫名敏感,看似親近卻又總拒人於千里外,忘了什麼原因那晚莫名難過,有個朋友在他的部落格裡,點了Sheryl Crow 的這首The first cut is the deepest送給我,希望藉著這首歌的旋律和歌詞,給我一些力量,因為他,我多認識了Sheryl Crow。撇開這首的力量是否真的大到撫平當下脆弱的情緒,至少,每當這首歌播放出來或Sheryl Crow的名字被提起的同時,我總會想起和他的故事,感謝他當時的用心點播。

電話號碼不僅是數字的排列組合,也組合了我們和號碼主人生氣的情緒,歡樂的回憶,有淚有笑,那串數字,就代表著過去的某段自己。如同歌曲一樣,不僅是旋律和歌詞的交織而已,同時夾帶了我們的部份人生,因為如此,號碼有了生命,歌曲有了意義,我們,也都是主角了!



後來我最喜歡Sheryl Crow 的這首歌:Always on your sid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