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重溫電影,複習人生。


一直以來都有把租來的dvd備份,所以現在抽屜裡累積了很多院線片和影集,星期天沒出門待在家,索性就拿出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重看一次,藉著這樣多線發展去探討愛情的電影,不僅可以輕鬆一下午,也可以看看別人的愛情故事,畢竟,看別人的愛情,總是甜蜜多些。

一本好書可以看好幾遍,雖然每次感受都會不一樣,但最大的缺點就是太耗時間了,而電影就很公平,不管你看幾遍,每次佔用的時間都會是固定的,所以,很少聽到人說他這本書看了多少遍,卻常常聽到這電影看了至少五遍以上了。或許這是另類的解讀現代人時間真的不夠用吧!

重看他其實沒有那麼喜歡你,突然看到自己。算是一個收穫吧,因此也順便複習一下我的人生,好好檢討。

Janine和他老公Ben從大學就在一起,畢業後他逼了男方跟他結婚,一直以來都沒有性生活,此外,又有嚴重的疑心病,總是不相信他的老公,久而久之,自己也承認變成一位無趣的人。看到這段故事特別有感觸,在我們還沒有進入一段愛情關係前,總是會把最可愛的那面表現給對方,盡量讓對方開心,以求可以進展到另一段層次的關係,很快地,兩個人有了承諾,開始一起生活,然而,那個原本有趣的個性,都慢慢地被佔有和自私給侵蝕,開始懷疑和嫉妒,故相處總會充滿不安全感,矛盾個性也不知不覺地在戀愛後加入,爭吵和冷戰也不斷增加,因此開始又在想這個人真的是我的Mr.right嘛?兩個人相處的問題,好像都是對方不是,卻都忘了自己可能才是謀殺這段關係的兇手。

Jenine在發現他老公的煙盒後,原本想要努力挽救婚姻的動力都沒有了,把老公的衣物全部往外丟,把牆上的鏡子用力摔下,如同兩人的關係,支離破碎,發洩完情緒後,還自己把那些衣物和碎片一一整理,或許就是這樣的捉摸不定和情緒化,讓兩個人走上了離婚。愛情就是這樣,唯有離開後,才會看到真正的問題。

記得2002年和他還有一群朋友跑到舊金山旅行十天,一開始大夥都玩的很開心,卻不知怎地,我開始嫉妒有個女生跟他很要好,懷疑那個女生喜歡他,因此開始故意冷落那個女生,甚至有點唱反調,常常把出遊的氣氛搞砸,夾在中間的他,不僅要關心我的情緒,又得維繫友情,當時的我,不僅快把他搞瘋,也讓我和那個女生有了疙瘩,只要是人,都會看出來我在跟他做對,雖然整件事情隨著時間都過去了,我們三個也維持了很好的友情,但只要想到那時候的自己,總會多了抱歉和後悔。那個有趣的我在當時確實是不見了,幽默的個性完全被猜忌和懷疑佔領,整個人不僅霸道且不講理,不就像是婚後的Janine嘛?

重溫電影不小心複習到自己的人生,儘管有點愧咎,卻又更了解自己,這個下午,雖然輕鬆,卻也頗沈重。

2 comments:

BEN said...

我看完之後就在思考
r u the exception or r u the rule。

每次都是rules..

現實生活中對於一開始完全不認識的人,不可能會有像酒吧老闆那樣,歷經其他女人之後才知道自己是多習慣於那個女生,而後才和她熱戀。

Max said...

haha...dont say that. i am sure you r the exception.
all you need to do is wait for the right person.

dont give love up to you, you deserve to be lo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