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4, 2009

17 Again

If you could have a chance, would you go back to your high school again?

如果有機會,要回到高中生活嗎?我應該不會要吧。

美國的高中生活,是在台灣念高中的我所無法想像,每次看到他們在電影裡很多很白痴和幼稚的行為,不禁懷疑,他們真的有大腦嗎?但一方面,每個人外表又都成熟的像個大人,家長也都給予很大的空間,這樣的反差,是台灣高中所沒有的。而台灣的高中,和電影比起來,好像真的無聊很多,沒有喝不完的酒,沒有跑不完的Party,也沒有上不完的床,我們似乎只有念不完的書和考不完的試,至少在我高中生涯時,這兩者確實佔了很多份量,但也因為單純簡單,隨便的小開心,都可以快樂很久。

我的十七歲,沒有愛情也沒有激情,所以沒有電影裡的重大決定需要選擇,電影裡男主角在高中為自己的未來做了個決定,導致他的部份夢想被迫耽誤,也因為這個決定,導致他後來的抱怨連連,婚姻出了問題,教養有了鴻溝,自己也被困在某種不滿意的狀況中,總認為就是當初這個決定,導致後來的所有不順,然而,有了機會回到過去,藉著主觀的客體,來看自己的人生,重新檢視當初的決定,修補曾經犯下的錯誤,當然最後男主角找到了答案,也挽回了眼看要毀滅的人生。

電影其實很簡單,告訴我們當初的決定或許會改變未來的某些狀況,但當下的決定和態度,卻可以馬上挽回某種失去。我的十七歲,雖然沒有電影那般的具有決定性,因為每天總都有決定性的選擇在等著我,或者怎麼把當下的決定做更好的選擇,才是我所要思考的問題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