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07

Value

我常常在想,到底我值多少錢?我可以為公司創造多少價值?公司花錢請我,有值得嗎?

前天要出差到中部,本來打算坐高鐵加計程車去拜訪客戶,但先詢問一下當地的司機,如果我從烏日站到我的目的地大甲工業區的價錢,得知為單趟1200,也就是來回2400,之後我還得去彰化溪洲的允強實業公司,那趟至少也得一千多元,又加上高鐵來回的車票,一趟出差,差不多要花公司將近5000元,因此,忽然有種聲音:這趟出差,有為公司創造出超出的價值嗎?我沒有把握,所以最後決定開車下去,雖然比較辛苦,但花費卻只是當初的四分之一,足足省了75%,雖然都是報公帳,但出差的壓力確有大大的不同。

「一個員工的價值到底在哪?」是我工作之餘常常想到的問題,公司一年給我們的薪水,假說是50萬,加上公司的租金與出差的費用,我想花在個人身上,可能可以到80萬,那我一年可以幫公司賺到至少這個數字的價值嗎?如果不行,那我還有資格呆在這公司嗎?此外,工作不外乎是種肯定自我的方式之一,努力希望有正向回報,除了薪資的表現之外,就是同事與上司的認同,這認同,就是工作最核心的價值。新鮮人都有很多的抱負,很多的夢想,很多的希望,還有很多的熱情,期待利用這寶貴的時間,創造出自己的價值。

所以,開始工作之後,越來越能體會那句:不要問公司給你多少薪水,要問你可以為公司創造多少的價值?!
我可以為公司創造多少的價值?答案就留給自己去證明吧!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剛開始工作時,也曾有這種感覺。
一陣子後,發現跟辦公室裡的其他人比起來,
某些人實在是坐領乾薪。
很像是在比爛。
花了一段時間沈澱,
調整自己心態跟角度,
知道自己的堅持跟努力無愧,就足夠了。

Unknown said...

那天下午手機忘了調回鈴聲
所以沒接到你的來電
下次來彰化
再帶你去吃好吃的唷

Anonymous said...

剛出社會的時候
總覺得做一堆領的少
慢慢的幾個年頭過去了
做不多卻領的不少

看到你的文章
有一種很羞愧的感覺

不記得怎麼來到這裡的
不過你的文字讓我很有共鳴就是了
跟你打聲招呼
(我也有去看阿妹喔!!)

Max said...

或許我是新鮮人,感觸才會比較多。
新人,總是要謙虛一點。

有空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