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I do choosing

I do choosing. 這是旅行時一個朋友跟我說的。

他,一從個澳洲到新加坡工作的醫生,開著一部好車,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一口流利的英文。從表面上來看,的確是位很讓人欣賞的朋友。深談之後,我更欣賞他,因為他有著我所沒有的自信。

在馬來西亞時,我們一起去PUB跳舞,說好今天一定要開心,並且要認識一些新朋友,其實在PUB裡燈光昏暗,一個人的到底長的怎樣,其實沒有辦法很精確的計算出來,所以,通常只有有自信並且大方,要認識人的成功率都很高,但是,自信和大方都不是件很容易學的技巧。或許是背景不同,澳洲長大的孩子天生比較大方,所以在PUB時,他可以很自在地和陌生人聊天喝酒跳舞,對於喜歡的,甚至邀請他回飯店,總是在選擇讓自己開心的方式,他跟我說,I do not like to be chosen so i do choosing.選擇的人,總是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一旦確定,全力以赴。

從就學以來,我就不是在選擇的人。高中聯考,沒有太多籌碼選學校,到了大學聯考,也只從落點學校去選自己未來可能的去處,多數時候,是學校在選擇我,而不是我在選擇學校,漸漸地,選擇的能力遲鈍了,漸漸地,我不再選擇,反而開始習慣被選擇。一直不覺得被選擇有啥不好,直到這星期開始找工作,我才發現選擇和被選擇的差異如此之大,我也才明白,原來,我是這麼不習慣選擇。

選擇其實和自信是一體兩面的,一個有自信的人,不怕沒有選項,就算少了選項,他可以創造一些出來,社會上很多像我這樣的朋友,因為被選擇習慣了,就對自己失去些信心,如此被很多老闆利用了,往往開的價錢會很低,但,仔細想想,自己的能力真的只值那些嗎?今天忽然想到那位朋友的一句話,i do choosing.所以,我拒絕掉一份工作,就算現在時機不好,但,我想要選擇,選擇一份真的好的工作,儘管以前沒有太多經驗,從現在開始,我選擇。或許這樣的氣勢,也更吸引人,不是嗎?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aha...u truly have "seeds"!! cory is unemployed again. his company went bankrupt. now he has a bit of financial problem. too much bad luck...so he went on to change his name officially. hoping that will u-turn his luck.

莫維平 said...

找工作何嘗不像是再找另一半
彼此都在打量著對方
直到最契合的那一個對象出現

很多人在開薪資時
常感到不好意思
或不好拿捏薪資標準
在開薪資時
可以給一個標準範圍
EX~32000~36000之間
這樣可以避免
單純開一個尷尬的薪資標準

雖然開薪資不用獅子大開口
同時也要知道自己有幾兩重
但是不需要委屈自己開很低的薪資
到頭來還是自己不平

所以以自己最低可以接受的底限
再往上加個5000做為薪資範圍
給徵才公司參考
通常若被錄取
薪資點會落在中間值

Max said...

發現到,工作其實就是等一個運,等到了,就順利了。工作不能強求,如同運氣一樣,他們都很倔強,但有時,也會撒嬌地到你面前,期望你接受他。祝福CORY。

薪水,的確是工作時很難的開口的一個問題。薪水是自己的價值,還是工作本身的價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