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07

一個人的旅遊

每次親朋好友都很好奇到底一個人出遊有哪裡好玩的地方,我總是支支吾吾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們,而我一個人出遊的經驗也不就那麼幾次,也談不上可以長篇大論的地步,但,那幾次的經驗,卻讓我對旅遊有比較深刻的感覺。不是對景點的深刻,而是對整個一個人出國的感覺。

出國,大家最擔心的莫過於買機票,找房間,定車票,規劃行程,而這也是旅遊最基本的步驟,缺一不可,當然,如果對一個完全沒有經驗的新手,要去開始這些步驟,確實是需要一些時間。但對有經驗的旅遊老手來說,這些都不是很大的問題,機票,懶惰的人只要打一通電話給旅行社,信用卡資料寫一寫,電子機票很快地就在信箱裡了,房間也一樣,可以透過旅行社,或自行透過網路或飯店,也是把資料填好,房間就搞定了,有錢幾乎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行程和車票,也都一樣,很多範本可以參考,只要有錢,幾乎可以完成出遊。所以,出國一點也不用擔心。然,真的是這樣嗎?

一個人出國當然不是只有上述那些步驟,還有玩,這也是最重要的一環,現在我最擔心地莫過於怎麼一個人玩的開心,這才是一個人旅遊最難的地方。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喜歡一個人出遊,記得那年在希臘時,興沖沖的一個人規劃好全部的行程,到了那邊發現自己的心情沒有規劃好,哭著打電話回台灣,但是很多錢都已經付了,還是要咬著牙撐下去,土耳其的部分因為沒有金錢損失,所以直接刪去,浪費簽證費而已,時間過去了,趕緊打包回台灣。以為再也不會一個人出去,但是,還是又一個人出去了。

這次,心情顯然準備好很多,知道一個人旅遊會面對到什麼狀況,也清楚到需要用什麼心態去面對,一個人旅遊,時間最多,也因為時間多,所以可能就會感到無聊。有了經驗過後,這次在台灣先買好幾本書,以預防遇到時間多的無聊。再來,到了那邊要大方,遇到也是一個人出遊的行者,可以打聲招呼,可能一句哈囉,就可以打發你無聊的下午時光。大方,絕對是交朋友的不二法門。另外勤走路,也是另一個好方法,除了可以省錢之外,還可以多看看當地人的生活,同時打發掉多餘的時間,一個人旅遊,沒有雜七雜八的人會耽誤到你,所以,多走路確實是浪費時間很好的一個方法。

那一個人旅遊有啥好處呢?既然吃不好,睡不好,何必出去玩呢?說真的,一個人出遊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假裝不是觀光客,感覺像是住在那城市的居民,早起看大家上班的匆忙,下午去該都市的景點走走,晚上在體會該城市人下班後的放鬆,觀察一個城市的脈動,重新檢視自己在台北的周遭,總是會發現很多新奇,因為比較,所以會有差異,有差異就會有想法,這想法的產生,就是一個人旅遊最大的好處,行萬里路的目的,不過就是要有那想法的產生嗎?

交朋友似乎是一個人出遊另一個好處,但或許這朋友只是短暫的陪你走幾個景點,so what?藉著短暫的相處,分享彼此的國家和彼此的旅遊心得,藉此練習自己的英文,何樂不為?學語文的目的,不就是要溝通嗎?一個人出遊有著那麼多機會可以練習,一定得好好把握。因為分享,會發現台灣真好。藉此更認同自己的土地,不也很好。

總之,一個人的旅遊一定會有很多空白,然而,那空白,看你用什麼方法去填滿,你填的越滿,你的收穫就會越多。一個人旅遊,難嗎?相信我,一點也不。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
前幾個月的旅行我也是有著「一個人去旅行」的計畫,
只是後來多了好幾個伴...
(到現在沒有一個人出去過)
就像max說的
一個人可以佯裝不是觀光客、當作是這城市的居民。
旅行,就是貼近當地生活

Max said...

所以我最怕的就是,搭乘CITY TOUR的遊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