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1, 2007

水鴛鴦

小時候過年時,和弟弟總會買盒水鴛鴦來應景,藉著放炮為我們的新年加點喝采,那是除了紅包之外,過年最大的樂趣之一。水鴛鴦是種放在水裡面也會引爆的鞭炮,一根大約香菸長,兩頭有一邊是引信,通常我們會點一根拜拜用的香,點燃引信那頭,等待一秒鐘,熱能開始在那十公分的距離中產生變化,首先,會看到引信那頭被香挑起的火光,緊接而來的是五秒到十秒的濃煙,不一會兒,巨大聲響就傳到耳邊了,一盒25元,裡頭包裝著大約50枝炮,夠我和弟弟玩一個下午了。

如果只是把炮放在地上點著,看它冒煙後發出聲響,顯然是不能滿足我和弟弟的貪玩。我們會想很多玩法,試驗著水鴛鴦在不同的容器和環境中產生的作用為何,放在鋁罐中,放在保特瓶裡,丟在池塘上,埋在土裡,各式各樣,一次一根,慢慢增加到5根,10根,後來,乾脆拿在手上,等著看誰可以在最後一秒在鞭炮引爆前丟掉它,那才是最厲害的,但也因為如此,遊戲往往會在鞭炮不小心在手心引爆中結束了。

一個看似簡單又安全的水鴛鴦,卻因為我的先天不滿足,而顯的危機重重。人總是習慣冒險,樂在享受腎上腺素不斷分泌的快感,但也總是在傷害造成後才後悔當初的勇猛。事後的後悔可以彌補當初所造成的傷害嗎?我不知道。但,我似乎還聞到當初手心被水鴛鴦炸到的味道。


新機入荷fuji Z5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想當年我也被某種會掉降落傘的砲炸傷腳過。

Max said...

那還好吧?
放砲,真是大家對童年最大的回憶之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