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6, 2007

愛情兩好三壞

愛情小說,似乎都有一個公式可循,九把刀的愛情兩好三壞似乎也是這樣。
雖然小說遵守著規則,但不可否認,這本小說,的確還蠻好看的。

經典日劇東京愛情故事,就是這本書的背後的影子,邊看小說,心中不自主的想起當初那部令人振奮的日劇,憨厚的完治就像書中的男主角(好像叫阿佑),外放的莉香就好似書中的小雪,至於那個完治的初戀情人就如同阿佑默默暗戀的女上司,這三個人加上另一個喜歡女上司的男人,四個人組合完成了愛情兩好三壞。

小說內容沒有特別好討論的,主要就是在討論喜歡和欣賞的差異,人往往欣賞的對象,不見得是自己真正喜歡的,我們都容易忽略到隨手可得的幸福,所以可能將對方的善意視為理所當然,但殊不知,自己內心卻已經悄悄的愛上對方了。這是感情特別的地方,也是它讓人難以捉摸的地方。

至於書名,取的真妙。但我就真的不太懂,兩好三壞滿球數,就算滿壘,投手投好球或投壞球又代表什麼?打者還不是一樣要打球,把這比喻用在愛情上面,到底代表著什麼意義呢?難道投手投好球,打者就一定可以擊出安打嗎?抑或投出壞球,不是可以直接保送一人回來得分嗎?作者用兩好三壞比喻愛情,是我一直想不透的地方。或許哪個好心人士,可以提供想法給我,在此感激不盡。

如果說棒球是打者和投手之間的對決,那愛情,不也是如此。
你要當打者?還是投手呢?


photo is fromhttp://www.flickr.com/photos/gogodango/66483095/

3 comments:

莫維平 said...

有時候書名的訂定取決於行銷策略
不一定跟故事內容有絕對的關係..

至於兩好三壞..
我想應該是以
前無退路~後有追兵...
不能逃避
勇於面對的時刻...

不過我沒看過這本書
純屬個人臆測

Anonymous said...

我倒覺得愛情的二好三壞是
賭一口氣的時候 不管
投手投的是好球壞球
結果要看打者 打不打
要不要擦棒界外 繼續糾葛
還是相信他 會投出自已想的球路
下場休息 還是保送上壘

Max said...

我認為書名一定和內容有關係,畢竟書不像電影,有預告可以透露訊息,書只有透過書名最直接傳達他的訊息給讀者。所以,應該有著絕對的關係。

至於愛情兩好三壞,大家的看法都很特別,只是我都想不到,這跟不打棒球不知道有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