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07

平衡

戀人相處時總是會遇到很多問題,遇到問題時,怎麼共同找出彼此都可以接受的答案,才是相處時最困難的地方。

每每聽到朋友和他的情人吵架,內容不外乎是對方不重視自己,或自己如何為對方改變多少,但對方怎麼沒有給予相等的回報等諸如此類的困境,難道,兩個人在一起,一定要為對方改變些什麼嗎?單身時生活方式一定不適用於兩人世界嗎?難道單身和有伴侶的人的生活方式,沒有交集存在嗎?彼此的平衡那麼難達到嗎?

一個人單身時,總是喜歡呼朋引伴,和朋友一起分享彼此的歡樂,藉著這樣的共同分享,來隱藏自己心中的小小孤單寂寞,同時,單身是很自由的,因為行動沒有受到約束,很多的作為可以恣意決定,沒有對得起或對不起誰的問題,完全由自己主導一切,沒有對或錯,我認為只要自己可以對自己負責就沒問題了。

一旦有了另一半時,很多單身時的生活模式就沒有辦法完全套用,部分的行為會受到約束,許多的標準被另一半要求規範著,諸如要幾點前要回家,跟誰出去了,去了哪裡,做了什麼等等,清楚的交代自己的行蹤。因為要求,所以很多事情,變的有對有錯,不再只是對自己負責就可以輕鬆帶過。

單身和有伴侶的人,這兩者的生活模式似乎先天上存在著差異,一個自由,一個約束,所以,當決定要從要單身生活進入到有伴侶的生活時,自己就應該要先有所體認,體認到自由度會若干被切割,很多一個人的空間被佔領,很多的隨便會被規範,但這個體認是自己要先試想清楚的,畢竟對方是你所喜歡的人,在你生命中佔有部分比重的一個人,所以,會樂意去為對方犧牲點自我,這樣的犧牲,成就了彼此的和諧。

然而許多情人間的問題就出在為何是我要犧牲?而不是對方,姑且不說人都是自私的,但不可否認的人多數是愛自己的,所以,要去妥協對方或改變自己,都是相對困難的,因此,我認為,若沒有做好犧牲的準備,還是不要輕易的給對方承諾,也不要隨便的接受對方的表白,假設如此就進入到有伴侶的生活模式時,相信會鐵定格格不入,而那樣的不入,就會導致雙方不愉快,痛苦,會是兩個人,傷害也會是雙方面的,沒有勝利者,因此,自由單身慣的人,若沒打算放棄掉部分的自由的話,還是就留在原地繼續自由吧!

愛情,沒有平衡,只有妥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