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台灣高鐵

朋友說,台灣根本不需要高鐵,所以不願意去支持,更不願意去撘乘。
我說,台灣不需要那麼多的航空小站,所以要搭高鐵,更要支持台灣的公共建設。

高鐵,搭乘本身沒有太大的問題,論舒適度,論平穩度,都是在標準之上,但便利性就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從台北到台南,搭乘最好的客運大概是600元,時間是平均四個半小時,昨天搭乘高鐵,因為半價所以是660元,時間一小時四十分,但是到達的地方離市區卻有著一大段距離,車站前有興南客運的接駁車可以到火車站和南科等地方,票價40元,時間則不一,昨晚五點半從高鐵站出發,卻六點半才到火車站,足足一個小時,本來搭高鐵快速抵達目的地的好心情,都被打壞,若接駁的路線規劃可以更順暢一點,相信,可以和高鐵一起創造新的鐵路革命。


photos were shot by K800i

6 comments:

莫維平 said...

我開始覺得飛機跟高鐵是一樣的..
票價差不多
站都設在離市區一段距離的地方..

嘉義站在太保..
雖然附近有故宮南院.縣政府.
體育學院.長庚醫院.長庚技院..
大同技院.稻江管院
看似可以成為一個新興地區
不過
高鐵太保站附近並沒有
太多的公車往市區..
搭公車到市區也將近一個小時的車程.

我想高鐵附近配套的交通線路
應該好好規劃..

Anonymous said...

昨天我和同事也和主管聊到高鐵的事情
其實你說便利性
高鐵確實周遭並不怎麼便利
可是換各角度想
我們都認同高鐵的實用性
況且高鐵也算才剛上路
周邊配套一定需要一定時間才會慢慢浮現的

是的
高鐵都在不便利地區設站
不過這些地區也會因高鐵的出現
而逐漸發展繁榮起來
未來整個島內的網絡會越來越完整
這些事情應該就會逐漸改善
需要的只是時間罷了~

至於高鐵真正該注意的地方
在我的觀點裡 應該是安全性
沒有比安全這件事更重要

不要像921之後才發覺
有些橋樑樑柱在地震之後
樑柱中心竟是中空...
希望高鐵沒有這樣的狀況

期望高鐵有一天能夠跟台鐵相抗衡
兩者的都能夠有更好的表現
對於消費者而言....

還有 搭高鐵好玩嗎?

Anonymous said...

是不是台湾年轻人都要当兵啊?

Max said...

高鐵安全與否,我這外行人是真的看不出來,相信專業應該試唯一的選擇,既然通車,一定有規劃,以目前高鐵發生的問題而言,對於消費者安全疑慮上,是沒有問題的,主要是出在票卡和閘門。時間,應該可以解決的。

造鎮,是個很大的建設,但在目前出生率那麼低的情況下,城市要繁榮是需要很多時間和金錢的,淡海新市鎮是失敗的,那太保,或歸仁,成功的指數相信多數人士不看好的,與其造鎮,不如好好規劃接駁路線,如此更實際。

高鐵的經驗是好的,接駁的經驗是差的,不過,台灣有了高鐵,相信,未來一定是美好的。

Max said...

是的,台灣的年輕男子到了一定年齡,都必須當一年四個月的兵,除非有特殊病因可以免役。

Anonymous said...

那這樣我覺得高鐵其實
沒有很方便
只是快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