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Mona Lisa Smile

老師的責任到底是教導學生他們所要的,還是試圖教導學生老師所要的呢?週日在家又將Julia Roberts主演的Mona Lisa Smile又看了一次,記得當初這電影上映時,和朋友看完從戲院走出來那種失望都還記憶猶新,但是,這次看完的所得到的感動卻是異常地多,很多橋段Julia 和學生的對話,都讓人深省,其中莫過於她和Joan的對話,當Julia得知Joan已經訂婚且不打算繼續升學,準備一些學校資料讓Joan可以申請,如此就可以兼顧家庭和學業,但是,Joan拒絕了,因為她真的想要成為一家庭主婦,所以她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也因為此決定,兩人在門口的對話真的是很精彩,老師擔心學生埋沒了天份,希望她可以為國家或這個社會盡一力量,而不只是擔任一家庭主婦,然而,學生卻很明白地告訴老師這是她的決定,且也希望老師可以接受這個決定,成為一家庭主婦是她最大的夢想!

這裡就讓我十分震驚,因為到底我們該用怎樣的價值觀去教育學生?是盡量提供學生他們所需要的?抑或教導學生成為大家所希望的?我想一個老師最大的心願就是看到自己的學生可以向善也向上發展,故會提供某種的價值觀給學生,然而,這樣的價值觀到底該怎樣取捨呢?電影裡的主角是大學,是間一流的頂尖大學,和我會遇到的小學生也些不同,畢竟大學生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小學生的思考能力還在培養中,所以,並不可以相題並論,但日後我想我會教導學生如何發展成他們想要的,當然這些想要必須是符合社會規範的,小學生對未來一定充滿許多問號,若老師可在一旁協助,適時給予諮詢,當學生有需要時提供些方法,不須一昧要求學生升學,給學生多條路走,他們的未來也許會更寬廣。

No comments: